5/01/2015

如何面對生死(五)

穹拉仁波切講 / 吳翠雯翻譯

  密乘道實修者在臨終的時候,主要要修的是生起次第、圓滿次第,這又是另一種更高層次的修行方法。

  臨終時,隨著四大的勢力漸次微弱,地大會融入水大、水大會融入火大、火大會融入風大,而且在每一個融入狀態發生時,也都有各自的徵兆。平時在做密乘實修的人,會透過實修去串習這些內容。

  在四大融入後,接著依次會有白景象、紅增上、黑近成就等行相顯現,而後進入死亡光明,若是平日訓練有素,就能掌握這個階段觀修空性。即使這位密乘修行者今生活著之時,並沒有真正生起證量,但在臨終時也有可能會如此地憶念空性、現起空性的行相。

  就像我們眾所周知的,有很多的修行人,他們在死亡之後,身體並不會馬上的腐壞,我們會用一個名詞,就是他那時候是「安住在死亡光明」當中。雖然從外相上看起來,這個修行人看起來好像已經死了,但事實上,他其實並沒有真正的死亡。在那個時候,他的心識是以空性為所緣,安住在根本定中修空性。因為他的心識並沒有真正的離開身體,雖然從外相上看起來已死亡,但是他的身體不會腐壞,也沒有臭味啊等等。

  這種安住於死亡光明的狀態是真的存在的。有的時候,我們會看到有些人在往生的時候,他們其實是以非常莊嚴的姿態往生,可能是坐著,盤坐的姿勢,手也交握放著,用這樣的姿勢往生。

  在安住於死亡光明的期間,亡者的屍體不會發臭,不會從鼻孔流出血等等,這樣的事蹟是現在這個時代裡面,可以親眼看到的事實。這就是所謂的「修死有法身」。

  隨著四大融入,臨終者會看到一些景象。不過,當講到融入時,例如「地融入水」,代表的並不是土地融到水裡的意思,而是指地大種的勢力減弱到消失,此時會看到像海市蜃樓的景象;同樣的,當水大種融入風大種時,也會有一些徵兆。有關於這部份的詳細內容,大家可以再去仔細查閱相關書籍。明白這些狀況後,趁著還活著時去實修、觀想這些徵兆一一出現。由於你平常已經對這些過程非常熟悉,所以當死亡來臨的時候,你會很清楚自己目前正在經歷著什麼階段,由於清楚,所以你也不會感到害怕,一旦等到光明出現之時,就是觀修空性的時機。

以上是「修死有法身」的方法,透過這個方法,可以幫助我們繼續獲得一個可以修行的所依身。透過一生又一生的努力,有的人最終可以真的即生成佛,若真能如此,那就真的可以非常開心、歡喜地迎接死亡。

  對一個實修佛法者來說,要如何在沒有恐懼的狀況下死亡,那就是剛才所說的這些內容。

  即便沒有辦法做上述的實修,至少我們可做的是:希望來生能夠投生到好的地方,例如淨土。如果內心裡面期望的是投生到某些淨土的話,我們就應要常常去憶念這些淨土的功德、這些淨土到底好在哪裡!

  如果你希望來世投生極樂淨土,那就必須要了解極樂淨土的功德。關於這個部份,可以用「中有介紹」的方法去練習。這種方法是為了幫助即將往生者,例如有人病了快要死亡,可以藉由這個方法跟臨終者說,雖然你現在還沒死、還不是中陰身,但假想你現在處在中陰身,要明白極樂淨土擁有如何的行相、具備如何的功德跟美好等等。

  我有一位很親近的朋友,當他快過世時,我想幫助到能生起想要投生極樂淨土的希望。這位朋友很愛吃冰淇淋,所以我就跟他說極樂淨土的冰淇淋很好吃;假如換成我快往生時,大家為了幫助我生起想去極樂淨土的希求,就要在那時提醒我:「極樂淨土的火鍋很好吃喔!」

  在大家這樣的提醒之中,我就會想:喔!不知道極樂淨土的火鍋是什麼味道,不知道阿彌陀佛是不是也喜歡?我來去吃吃看好了。極樂淨土的火鍋,應該味道跟這裡都不太一樣,而且那裡應該是素的,那裡應該不會吃肉吧。極樂淨土的火鍋,應該是以智慧所化成的火鍋。

  在極樂淨土其實應該是沒有廚師,因為那裡所有的飲食受用等等,都是以福德力而化現出來的飲食。

  我不太擅長解釋極樂淨土的種種,但我相信此地應該有很多相關的資源可以運用,大家可以多去了解、學習有關於極樂淨土的種種的內涵。研閱相關的經書,了解極樂淨土的功德,包括環境、受用、學法順緣條件等,了解之後便會祈願能投生到極樂淨土。

  同時也去想:如果我在極樂淨土親見阿彌陀佛的話,那個是一個怎麼樣的景況呢?而我所親見到這個阿彌陀佛,他擁有的身語意功德又是如何如何呢?而後,在家裡如果有擺放阿彌陀佛的佛像、唐卡、或是塑像,就可以接著去祈願,祈願能夠投生到極樂淨土。

  如果某一個病人,他平常有修阿彌陀佛這個法門,當他快要往生的時候,如果你能夠讓他看見阿彌陀佛的佛像,就在他旁邊,放在他能夠看見的地方,不論是照片、唐卡、或是佛像等等,讓他能夠看到,這都會對他有很大的幫助。

  如果能夠在他的耳邊,讓他聽到阿彌陀佛的佛號,也會對他很有幫助。

  其實不僅僅是我們身而為人在臨終的時候,我們需要被幫忙,即使是動物,牠們在臨終的時候,也是需要被幫忙的。所以如果你看到快要死亡的動物,你就在牠旁邊能讓牠聽到「南無阿彌陀佛」,也會對牠很有幫助。

  我們懂得在臨終時該做些什麼,但動物不懂,所以我們應該要幫助牠們。即使只是讓動物聽到法的音聲、佛號等等,都會對牠們有很大的幫助。所以,就如果家裡有養小動物,比如說狗啊、貓啊等等,我們也應該要設法用佛法幫助牠們。

  有些狗、貓在太老的時候,主人會讓牠安樂死,如果你面臨這些事情時,至少在牠還沒死之時,盡量待在牠身邊,唸誦六字大明咒、阿彌陀佛的名號,讓牠聽到。

總之,應該盡我們的能力去幫助這些其它的動物們,不只是我們養的猫狗等等,還有一些像鳥類等等,即使是連螞蟻,都有我們可以做對牠幫助的事。經典上有這樣說:如果你能夠持誦不動如來咒語,然後再對螞蟻吹氣,這樣的話也會幫助到螞蟻。

  以上概略地說明人在臨終前可以做的準備,以及如何幫助動物面對臨終的時刻。

  不要對於一個重病即將死亡者說:「你死了,我怎麼辦?」不要這樣對他說。因為當我們這樣對他說的時候,只是會更增加對方對我們的貪欲,跟捨不掉的這種罣礙而已!那時候,應該對他講說:「我沒有問題,你放心!你現在只要專心想著如何得到好的來生。」

  在死亡之時,要好好的去做更廣大的祈願,希望所有的人類,然後不分哪個國家,然後都能夠變得愈來愈好;願所有國家人民彼此之間,都能夠愈來愈和睦,要做這樣的廣大祈願。

  大家在祈願時,別忘了把我包括進來喔!要想著說:「全世界的人,包括台上的這個老伯伯,希望大家都能夠愈來愈好!」

  大家可以這樣想:「這個老伯伯,到哪裡都在講火鍋的事,他可能心心念念的都只想著火鍋而已,好,那我就祝福他能夠一直吃到好吃的火鍋。」

  大家可以這樣子幫我祈願:「這個老伯伯真是可憐,都活到九十歲了,這麼老了還貪心這麼重,真是好可憐,願我能早日幫助他得到佛果位。」

  你也可以想:「這個老伯伯活得這麼長的時間,在他的人生當中,一直不斷的跟人家說著佛法,可是到現在呢,他對於衣、食仍舊有這麼大的貪心,真的可憐啊!」想著想著,大家可能會不知不覺的流下眼淚來!(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