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5/2015

希求甚深法之利益

編者註:日前穹拉仁波切於香港的入行論觀修營和台灣的三十七佛子行教授中,再再提起空性見的重要,並舉此段文,要大家多多研讀空性典籍,努力希求了解空性。


摘錄自《正理海》

(龍樹菩薩中觀根本慧論之⼤注釋)

至尊宗喀巴大師 著

譯者:拿旺桑天格西、傑.加費爾德(Jay L. Garfield)

希求甚深法之利益

希求此法者將為人所讚嘆。《集經論》中提到:「希求甚深法將使⼈攝集一切福德,因為如此之希求能令人成辦直⾄至佛果前一切世出世間的利益」。

正如《寶施童子經》提到:「文殊師利!無善巧方便菩薩縱使百千劫修行六波羅蜜,其功德尚不如一人以懷疑心聽聞此法,何況以無懷疑心聽聞,乃至書寫、受持、講說、廣泛為他開示。」

在《金剛經》中,世尊問須菩提:「須菩提,如恆河中所有沙數,如是沙等恆河,於意云何,是諸恆河沙寧為多否?」

須菩提答言:「世尊,但諸恆河尚多無數,何況其沙?」

世尊云:「須菩提,我今實言告汝,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以七寶滿爾所恆河沙數三千大千世界以用布施,得福多否?」

須菩提言:「甚多,世尊 !」

佛告須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於此經中乃至四句偈等,為他人說,而此福德勝前福德。」

在《如來藏經》中,詳述十不善行之後,經文提到:「假使眾生行十不善業,若能悟入諸法無我,信解諸法本來清淨,如是眾生必不墮三惡趣。」

《降魔品》云:「若有比丘了知諸法最極調伏,了知眾罪前際性空,則能滅除犯戒憂悔,令不堅固。於無間罪尚能超勝,況犯軌則尸羅微細邪行。」

《未生怨王經》云:「諸造無間罪者,若聽聞此聖法,親近此法,希願了知此法,我不說此人所造之業為業障。」

以上經文為龍樹菩薩所引。
(中譯:郭政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