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2/2014

與佛法“相會“的體驗

§§活動剪影與心得§§


        知道四月十八至二十七日舉辦金剛薩埵閉關精進共修法會的消息後,我把自己今年的假期一頓盤點,最後只能遺憾地決定參加半程。有點小貪心,決定參加後半程,因為想參加最後的總廻向。十三日中午的飛機,因為已經天黑,山路又崎嶇,雖然一路摸索,但自己只是沉浸在對參加這次金剛薩埵閉關實修法會能得到一些什麼收获和受益的憧憬之中,而充满期待。

一、道之根本亲近善知識

        到法會現场已是晚上七點多钟,當日第四座法正在進行,全场肃穆,气场攝人。结束時有提問环节。不記得仁波切是回答什麼問题了,只記得仁波切在回答時說道:“密乘相對於顯乘之所以更殊勝的原因在於依師,而依師的關键又依賴於弟子對師長的信心”。啊!怪不得《功德之本頌》的開篇就是“一切功德之本具恩主,如理依止是為道根本”。而《攝頌》更是開門見山:“萬善根本從師出,能生利樂如良田”。那麼弟子對師長的信心要從哪裡培養呢?我想,首先,做弟子的起碼要知道,善知識為我們做了些什麼!

        仁波切從2003年到台灣,十多年來,埋頭不倦做得最多的一件事情就是為我們“傳道、授業和解惑”。看看每月的課程安排表,有時八門同開,而展開學佛地圖,我們可以看到上面預設的課程已完成大半,有的課程甚至應不同的緣起,從不同的角度闡釋了好幾遍。這中間凝聚了仁波切多少辛勞和心血啊!從理論到實修,從教授到教誡我們應該也感受到了自己在這學習過程中的成長和喜悦。

        隨後有同學問“仁波切,您是凡夫嗎?因為今天我有對您不恭敬作意,如果您是聖者我就惨了”。大家哄堂大笑,仁波切也很幽默地作答:“當然,你不必擔心,你很安全,因為我是凡夫”。

        我卻想:仁波切是在什麼位次上的大乘行者,我們可能不具備智慧了知,但我們能從師長那裡得到多少受益,完全視乎我們真實的一念之心:從凡夫那兒得到的是凡夫的法;從聖者那兒得到的是聖者的加持。我們應該問問自己:你需要的是什麼?你已經準備好了嗎?

二、授人魚不如授人以漁

        我因為是半路參加,剛見到仁波切的時候,仁波切特地囑咐法寂法師把前兩天傳授的觀修方法給我再重複一遍。并且親自演示了怎樣善巧念誦可以達到即快速又節省力氣的效果。我信心滿滿地說:“雖然只參加四天的法會正行,但我要完成一天一萬遍的念咒目標”!語音未落,旁邊的幾位師姐已經笑翻了,原來她們用了五天功,一共才念一萬多遍。我的“決心”真是“無知者無畏”的寫照呢!當時我好不尴尬。

        但在隨後幾天用功的過程中,仁波切所傳授的觀修和念誦方法,真的很有效。有句古話“授人魚不如授人以漁”。我真實地感受到:仁波切現在所做的就是“授人以漁”的工作:“魚”再多,總有一天會吃完,吃完了仍然要餓肚子,只有真正掌握了“打漁”的方法,有一技傍身,才有了安身立命的本錢。

        仁波切不只是想幫助我們解決眼前的問題,他比我們自己更關注我們無限生命的延續,這是仁波切要利益我們生生世世的悲心啊!

三、說說容易,堅持不易,且行且珍惜!

        按照自己的實際經驗,入煩惱的“定”很容易,入習氣的“定”更是隨時隨地,不費吹灰之力,入清净的定就没什麼修行體會了。和法相應,不是那麼容易的。

        在這次閉關共修法會上,第一天,憑着一股新鮮勁兒,堅持下來了;第二天開始就渾身不對勁兒,心思也亂了。要麼是如坐針氈,要麼是昏沉睡眠,念咒也不知念到哪裡去了。苦熬到第三天,情况慢慢好轉:腰腿不那麼痛了,心越來越穩定、清晰。最難得可貴的是一座法的時間不知不覺就過去了,初嘗法樂啊!這完全得益於諸佛菩薩和仁波切的加持,也是被同修們共修的力量所帶動及感染。以至於法會結束的那一天,心裡不是如釋重負,也不是放逸解脫的感覺,而是對這幾天通過法會用功而帶給自己全新的體驗而眷戀不捨,突然覺得以前和自己很遙遠的“閉關修行”一下子變得近在咫尺,清晰可循。

        當然,我也知道:說說容易,堅持不易,希望籍由這次半程法會的緣起,成就下次有更圓滿的和法相會的全程。
        我期盼,更珍惜!(深圳學員:楊小揮2014/5/1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