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1/2014

如何以菩提心看待北捷事件

前言:5月21日台灣新北市捷運車廂發生隨機殺人兇殺案,造成4人死亡,25人輕重傷,震驚整個台灣社會。24日上完廣論課之後,仁波切帶大家一起誦經迴向給此案件的往生者,也迴向給其他意外事件的往生者。
        兇殺案剛發生不久,大家心情還在驚愕當中,而廣論課正進行到發菩提心的殊勝和重要,兇殺案與菩提心如何做連結?
為往生者點燈迴向
---------------------------------------------
問:仁波切,現在上到菩提心的部分,您對於這次在捷運車廂殺人那個殺人犯,有什麼想法?

仁波切:你的意思是,我們這個菩提心怎麼用?還是一個學菩提心的人怎麼看他?

問:都是!我覺得我沒有辦法對這樣的人產生菩提心,因為他從小就立志要殺人嘛!

仁波切:首先,一個有菩提心的修行人會怎麽看待這件事情。這些修行人平常的心態就已經是處在非常高的層次,所以,不會進入當下情緒裡面啦!不論有沒有聽到、有沒有看到發生了什麼事情,眾生的這些苦,是一個修行人腦袋裡面常常就有一直想的,而且他也有正面地想、也有負面地想,他有很高超的想法和看法。因為他平常有這種觀念,所以遇到捷運殺人這種事情的時候,心不會那麼受影響的啦!
        比如說,如果一個修行人,當下在那個捷運現場裡面的話,可能心不會那麼慌,他就會看:這個人到底是什麼情形?現場有一個黃先生,是吧?他就說,他有看到凶手的眼睛,好像這個眼睛不是人的眼睛啊!他就這麼解釋;我覺得他是心蠻穩定的一個人。然後他又想,怎麼樣把這個凶手的注意力,轉到他的身上。他當下馬上就這樣子面對,可能他對於怎麼面對緊急的事情,有過一些特別的訓練。我覺得那個黃先生好像心蠻穩定的。
        一樣,一個修行人來說,他本身對於各種可能性,因常常有在想,心就不會常常那麼陷在情緒裡面,他就會跳出情緒而觀察。所以面對緊急危險的當下,他還是心不會慌得嚴重;他的心會穩定,馬上跳出來看,思考怎麼面對它。要不然,我們心一慌的話,那就很麻煩,沒辦法面對。有的人被嚇得好像連路也走不動了,就躺在那裡,是吧?!如果是一個修行人,在那種情況當下,心不會那麼慌。
  再來,對我們學習菩提心的人怎麽看待這件事情。當然,我們對凶手這個人,不會從短暫的角度去看他。你說,好像他從小一直喜歡砍砍殺殺,是吧?!那這個是怎麼來的?比如說他的緣,比如父母給他壓力啦,他自己有講嘛,他已經是不太想活下去,就是心裡有一種壓力,因為父母給他的要求他完全做不到。而父母的這個要求呢,又是被我們這個社會所影響的。
        所以,他做不到父母的要求,自己好像活得沒有意思,所以就不如死,這個心也強。然後,我覺得還有一個原因是「串習力」,就是他一直玩電動遊戲,然後這個串習的力量就一直影響著他。
        可能應該是這樣子吧:有這個壓力,然後他就在自己有興趣的電動遊戲的一個環境裡面,把它當成他自己真正的生活的樣子。然後一直這樣串習的結果呢,就變成是真正的他,好像「這是真實的一個該做的事情」,然後這個感覺愈來愈強、愈來愈強,那這個串習力就爆發出來了!
        所以,分析這些原因,整個社會也要負責,父母也要負責、學校的整個教育也要負責。所以,這些方面對他的影響應該也很多,不可以說完全怪他啦!
        那以前世來看的話,當然還可以想很多:他可能前世造了什麼樣子的業,影響今生心裡面有這麼多的壓力,然後就想不開,最後會選擇這條路。這樣看來,他內心也是受了很大的苦。
        所以想一想這些原因的話呢,我們對他就不會那麼恨啦!看電視上的畫面,所有的人都要揍他。大家心裡都很受不了,即使手上沒有帶什麼東西,只有掃把、雨傘這些而已,但還是用它尖的那邊揍他。
        所以真正來說,沒有需要這麼恨啦,因爲發生的這些原因我們也要負責,應該是這樣子。所以希望我們大家,整個社會、整個政府、整個人民,特別父母跟學校的教育,可以更覺醒過來:知道我們現在怎麼面對,怎麼樣照顧。
        然後,現在內心像這類的人也不少,我覺得怎麼趕急把這些心改變,應該是我們最緊急應該做的一件事情,不然,有可能短時間内又會發生事情。
  還有,我們新聞應該播報一些正面的訊息。有的時候,新聞報導一些事情的時候,實在應該小心處理。比如說,這次捷運發生凶殺的事情,我就聽到新聞的報導:當警察問這個凶手的時候,凶手回答說:他滿他的願了,他心一點都沒有後悔。我覺得,新聞不可以把他回答的這些話播出來的,這些話播出來是鼓勵人家做壞事啊!我們聼了這種話,心裡可能就有「喔!他這樣子的話,我也可以滿我的願!」這種想法、念頭出來的話,那好可怕!因為世界上有很多想不開的人嘛!說出那樣的話如果要播出來的話,新聞報導應該再接著引導大家想:「不可以這樣子,我們可以滿更好的願,還有很多更好的願呢!絕對不能走這條路,這條路是最劣等、最差的,如果走這條路的話,不管對自己、對家庭,整個都會被破壞了。」
        我們的新聞節目應該要把這些話講出來嘛!可是並沒有這樣子講,只有播:凶手是這麽回答的;然後這一段話播完了,後面就沒有什麼解釋的話,我覺得,這很可怕。
        所以我認為,電視上這麼播出的時候,他們不會想到、考慮到,人民看了這段新聞之後,內心會想什麼。所以他們就只有把凶手的回答播出來。他們可能會想:這就是一個新聞――「他還敢這樣子講」,就這樣子的一個新聞。但是他們沒有想到,這樣子播出去之後,看的人、聽的人會怎麽想、想什麼,新聞對這些都不考慮,所以我覺得很可怕,我感覺這是一種負面的新聞報導,所以,這方面應該趕緊、緊急地要想辦法改善。現在不少人在讚美兇手啊!…太可怕啦!
        所以,這些就是我們解釋得不夠。當新聞播報凶手回答警察:「我已經滿我的願了,我一點都沒有後悔,我選擇這條路是最好的!」之後,接著,我們一定要點出來:「這些想法完全是他的幻覺,完全是錯誤的一個想法。」我們一定要點出來這一點,要講得很清楚。如果沒有講清楚,只是播凶手怎麼說的話,這就真的是非常可怕。
        除了我們目前緊急的、短期的馬上要做什麼,然後 長期的計畫也要想怎麼做。前幾天有人告訴我說:「我們這個世界上,以後這種事情會愈來愈多。」這也是很有可能啦!所以長期的,就是整個世界要考慮進來,我們教育走的方向是什麼樣,這些是一定要面對的,這是一個長期的計畫。
        這就像《利器之輪》一樣,有的時候這些不好的事爆出來,我們才會覺醒過來:喔,我們從哪裡錯了?原因在哪裡?我們因此才會改變。這也是一個好事啦!負面的一些東西爆出來,就是讓我們醒過來,不然我們一直走,好像路愈來愈歪了都不自覺。
        剛剛你的問題總之就是,修行人呢,平常回向也好、發願也好、平常的心態也好,都是有一個廣的跟究竟的方向,也有一個短暫的、現在怎麼做的目標、所緣。所以,剛才講的怎麼面對捷運上殺人這件事來說,也是一樣,就是大的方向的改變是怎麼做,然後,暫時我們怎麼面對,這些都是要做的。我們面對每一件事情,也是要這麼想的:面前的事情要想;然後,跳出來,以廣的角度看,它會走到什麼方向,這也是要想的。這應該就是修菩提心的人的心態,修行人就是這樣子。(2014/05/2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