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2/2014

一場身心大洗滌

§§活動剪影與心得§§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10天的閉關共修,我自己也很驚訝居然能熬過來,沒有中途下山,並且我已經開始期待明年的閉關了。
        過去因為媒體工作繁忙,少有機會可以參加全程共修,這回決心把工作辭了,早早就報名。跟著同學們搭交通車開心上山,殊不知,眼前等待我的是一場身心大洗滌,嗯,很甜的苦頭。
        表定早上三點敲鐘起床,一天四座,一座三個小時,剛開始並沒有想太多,實際照表操課才發現,痛苦萬分。尤其前面一兩天,作息還沒調過來,晚上即使早早就寢也難入眠;擔心睡過頭,每隔一個小時看錶一次,看了幾次也差不多該起床了。在幾乎沒有睡覺的狀態下上課,為了打敗瞌睡蟲我試過許多方法,雖然還不至於「懸樑刺骨」,但我拿筆刺手、捏大腿肉、拿提神油抹眼睛,讓自己因刺痛而瞬間驚醒,著實考驗意志力。
        幾天後,體內的生理時鐘逐漸調整過來,心也漸漸安靜下來,就像仁波切在課程一開始時勉勵大家:「剛開始很像一杯水被攪動,須一些時間沉澱下來。」「你們平常很少坐這麼久,可以動一下沒關係,即使沒辦法觀修得起來,至少學會忍耐,自己可以坐久一點了。」
        當時心想,好吧,即使我什麼也觀不起來,持咒也快不起來,至少要學會忍耐,忍著腰痠腿麻,完成一座又一座的課。從第一天到第十天,仁波切似乎都知道我們會遇到什麼身心問題,不時鼓勵並提醒我們,甚至到閉關圓滿前一天還不忘提醒:「你們心裡不可以想著明天就要放假回家喔,好高興,這樣不好,而是要這樣想,歡喜自己閉關圓滿。」
        難得可以連續多天近距離在仁波切座下學習,發現仁波切不僅睿智爽朗,更是幽默風趣,即使面對突如其來的問答也能善巧回應,讓起爭執的法友頗為服氣(這當中的情節太長,抱歉無法細描)。古人說身教言教,這回閉關,真實感受到仁波切的法不僅高深,他對大家的關愛與慈悲,更是盈滿在舉手投足之間。
        就在課程進行到第四天,準備開始觀想持咒前,仁波切說:「對未來的恐懼,請金剛薩埵幫忙消除。」短短一句話,整顆心好像被打到,揪在一起,憂傷情緒如潮水般湧上,淚流不止。我心想,仁波切怎麼知道我對未來很恐懼,不僅害怕辭職後的我該何去何從,也害怕自己過去造了無量無邊的罪業還來不及懺,就走了,就直接墮入三惡趣了。
        記得正行第一天,仁波切教我們如何快速持咒、如何觀想時,也叮囑我們每天要寫下想要懺悔的內容,可針對仇人或親人來進行觀想,每天換不同主題懺悔,有助心力提升。於是,我開始規劃每天早晚要思惟的內容與主題,從「不孝順的惡業」、「與人兩舌」、「殺生」開始懺,沒想到,愈想就跑出愈多內容,「對某某起瞋」、「對某某愚痴」、「對師長不敬」、「驕慢」、「貪心這個那個」....天哪,不禁毛骨悚然起來,以我現在能想起來的,就已經造了這麼多這麼多惡業了,更何況過去生、過去無量劫。
        這時,我想到一件跟著我多年的恐懼,從小我就害怕各種動物,不論活的還是假的,例如動物造型的餅乾或糖果、絨毛玩偶等,我都不敢碰觸。我請教過精神科醫師做過催眠療法,也曾受某「大師」提點,說我某一世是外道,殺很多小動物血祭天神,所以今生這麼怕動物,且體型愈小我愈害怕。這個說法深深烙印我心,我想,完了,要用多少生才能懺悔還完這些無辜生命,恐懼未來墮入三惡的我,當然要把握這次的閉關,好好懺悔一番。也因此,當我聽到仁波切的開示後,就認真祈請金剛薩埵,也在課後繼續請教仁波切,而我得到的答案,讓我茅塞頓開。
        仁波切說:「我們對業果不能理解的有太多太多了,多如虛空,我們要從因跟果的角度去思惟,認出來,然後懺悔,這很重要。如果妳以前殺很多動物,今生應該會很喜歡殺動物,但妳沒有,反而是怕,想跑走,邏輯上不太通吧,那我們從造作等流來看,妳這世沒有繼續想殺,沒有繼續造作殺動物的等流;再從這世果報來看,妳沒有得一些奇奇怪怪的病,並沒有得到殺動物的果報......」接著仁波切教我如何觀想這些過去生被殺死的動物,請金剛薩埵放光、幫助牠們,給牠們究竟的安樂,同時也淨除我和這些小生命之間的罪業。很奇妙,就在我作了幾次觀修懺悔後,內心獲得的平靜,難以言喻。
        每一天,每堂課,不論開示、觀修或問答時間,仁波切的教導就像醍醐灌頂般往我頭上澆灌,而我就像個海綿,把水吸得飽飽的,收穫非常非常多。我想要把握能在仁波切座下聽法的機會,記得課程進行到快接近尾聲的前幾天,仁波切突然說:「時間很快就過去喔,一個晚上,一個白天,再一個晚上,再一個白天....,然後人就走了。」
        淺淺白白的一句話,又觸動到我內心深處,此刻,此生,如果不認真學習,何以報師恩,何以求來生善趣。仁波切說,希望以後每年都舉辦閉關,我真心祈願,每一位法友都能年年無礙地參加,也感恩所有成辦閉關活動的所有義工,謝謝你們。(林芝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