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2014

阿羅漢爲什麽不想成佛?

§§醍醐心語§§
同學問:以阿羅漢的智慧、福德和神通,他為什麼不想成佛?

仁波切答:主要是眾生各有不同的習氣或種姓,那個階段如果沒有調好的話,他就會偏某一個方向走。
        一般來說,眾生的種姓,有的是不定的階段;有的是往聲聞或往獨覺的方向,有的是往大乘的方向;有的是種姓根本沒有成熟,好像被惡業蓋住了。書裡面有「斷種姓」這樣的名稱,好像佛姓已經斷了,沒有種性;但是實際上有種姓,他只是惡業很重,被惡業蓋住,所以種姓沒有特別明顯。
  我們凡夫有的時候好像種性有點明顯,可能對小乘有點興趣,對大乘也有一點興趣的樣子,但是沒有什麼確定,這樣子就是:有種姓,但是沒有確定。我們有的時候,人很惡――可能被過去的這些業影響,我們出生在什麼環境,受周圍什麼影響,然後就變成人很惡的一個狀態時,我們的種性就有點被蓋住,就沒有了,那個時候就叫「斷種姓」。
        所以,有各種不同的種姓:有不定的種性、定的種姓;定的種姓又分往聲聞、往獨覺、往大乘。
        不定種姓的階段是可以調的!可以拉到聲聞、或拉到獨覺、或拉到大乘。那個時候,可能比較偏向聲聞,那就拉到聲聞了;比較偏向獨覺,那就拉到獨覺了。一到聲聞、或獨覺之後,雖然佛性是在的,將來也會成佛,但是,他就暫時被聲聞獨覺這個法的因緣拉走,然後就往那個方向一直走。當然,那個時候,由於我們的我愛執,就會覺得對聲聞跟獨覺阿羅漢果蠻有興趣,然後就認真地這樣走。
        走了之後,當然對自己的解脫有照顧到,也有脫離輪迴,也有很多神通,智慧也是蠻強的,但是他的佛性――成佛的這個大乘種姓來說,暫時還是被我愛執這些蓋住了,沒有那麼明顯。所以,不可以說他完全沒有大乘種姓,他還是有。比如說,佛給他講如來藏,他還是會聽得進去,但是,他覺得,我不要、做不到,或者沒那麼有興趣。所以,不是完全不知道,他也會知道;當然釋迦牟尼佛也在,或是佛也在;但是自己覺得:我不敢、我不想這樣做。
        他不想成佛,也是心裡面有一些矛盾啦!有時候也有苦嘛,但是不是像我們一般人這種煩惱的苦喔!他的苦就是我愛執、所知障這些。那個時候他看缺點的時候,比如有一個故事,說釋迦牟尼佛來,獨覺就飛走了嘛!所以他還是知道自己沒有辦法勝過佛陀,就離開了。他也知道自己的缺點,自己有這方面的一些苦。所以,不是不知道這些,他是知道的,但是自己覺得:我不敢做、不敢走這條路;不夠勇氣。
(節錄自2013年觀修營問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