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2016

用空性的力量認識輪迴

醍醐心語
        “空”與“無我”會幫助我們消除“輪迴是可靠”的這種想法,從而生起不喜歡輪迴的心。因此,“空”與“無我”之所以放在苦諦中,是因為它能使我們不喜歡輪迴、厭離輪迴。

        雖然,瞭解“苦”與“無常”之後,也會有出離心,但這樣的出離心仍不圓滿。因為雖然瞭解輪迴中所有的法都是“苦”與“無常”,但是,內心仍覺得這些都是實有的。因為覺得是實有的,就會對“輪迴一點都不可靠”認識不夠徹底。

        所以,要徹底破除“輪迴實有”的觀念,就要靠“空”與“無我”的思想。破除了這個念頭,心裡就會很清楚,輪迴一點都不可靠。

         比如,現在有一隻最新款、功能很棒的手機,當貪心生起時,這手機——即貪心的對鏡——的樣子功能等,看起來都是它自己獨立實有的樣子。因為這樣,我們愈看它,心裡的貪心愈增長。

        雖然,並不是有獨立實有的想法生起後就生起貪心,這中間還有很多階段。而獨立實有的想法,卻是最根本的原因。在它之後,還有其他如高估對境好的程度、認為它是常法等錯誤的顛倒心。

        認為對境是獨立實有的看法,是所有錯誤顛倒心中最根本的。由於這種看法,其他的錯誤顛倒才隨之產生。這些錯誤的認識,讓心慢慢的被錯誤控制。因為整個心都被對境吸引,心的力量也就漸漸減弱。這種無法控制,整個心被吸引、被吸走的狀態,就是貪心。

        當觀察貪心時,會發現由於執著心走在前面,使得整個心完全不由自主的被對境吸引。同理,輪迴中所有的法,我們由於認為它們是實有的,因而產生執著的心。這種心會影響我們,使我們很想跟著它。它的影響方式並不是只在執著實有的心的時候,而是只要有這種執著實有的心,它的影響力就存在。

        所以,如果沒有空性、無我的見解,人還是會覺得輪迴是有力量的。雖然,透過對於“苦”與“無常”的認識,已不喜歡輪迴了,我們還是會被輪迴的力量掌握。

        所以,要以空性、無我的見解,正確認識輪迴的假像、正確的認識輪迴非實有,才算是完全消除輪迴中對於對境的貪愛與執著。

        如此,才能產生圓滿究竟的出離心。
(摘自"道次之友"網站雪歌仁波切開示"用空性的力量認識輪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