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8/2015

2015年-雪歌仁波切的新年祝福


值此新年之際,想對大家表達我內心的祝福。

從世間此生的角度來說,
衷心祝福各位法友,以及您們的家人與親朋好友們,
願孩子們與青年人的學業順利、如願達成內心設定的目標;
願成年的朋友們都能擁有好工作、遇到好伴侶,擁有好好守護家庭的能力;
願年長的朋友們都能身體健康、心情快樂、長壽無病。
願大家與家人一切都快樂圓滿。

從法的角度來說,
衷心祝福各位法友們,
擁有難得義大的人身、值遇清淨的教法、值遇具格的善知識,
對大小乘、顯密全圓的教法,能夠做廣大的聞思與實修,
透過修行的成就而生起地道證量,
不需經過多生,就能獲得無上圓滿菩提的果位,
速速幫助一切如母有情脫離輪迴苦海。

在新年這段期間裡,從初一到十五,
我將唸誦整部《菩提道次第廣論》
敬獻給諸佛菩薩,祈願以上的願望都能順利成辦。

為什麼我特別想以唸誦《廣論》做為對佛菩薩的供養呢?
《現觀莊嚴論》把「三種智」---基智、道智、遍智稱為「三佛母」,
對於學習《道次第》的人來說,
從依師開始,到共下士道、共中士道到上士道的法類,
就像我們的母親一樣,
依靠著母親,依靠著法的力量,我們才能漸漸長大成人。
對於這樣的法,我們應該要很感恩、很恭敬、很珍惜。
因此,我想在過年期間
唸誦整部《廣論》,做為對佛菩薩的供養,也希望以這樣的誦經功德,
回向給大家。

對佛教徒而言,我們明白祈願能否成真,不能光靠著心裡想,
主要必須觀待業果緣起才行。
一切善惡之果,都來自於善惡之因或說善業與惡業,
而善惡業則是透過身語意三門的造作而形成的。
三門行為的取捨,有賴於智慧的抉擇。
要生起能做出正確抉擇的智慧,就必須如同《菩提道次第廣論》的教導般,
從如理依師開始,歷經下士夫勵行業果之理、中士夫定解四諦之理,
到上士夫修習菩提心與證空慧,
必須透過這樣的四方道,才能生起我們想要擁有的智慧。
如此一來,自己三門的一切行止,
不但能讓今生與來世的生命變得有意義,
也能圓滿成辦暫時與究竟的一切義利。

我深信您們都有這樣的智慧,
因此,盼望您們都能繼續廣大地聞思修,
如理取捨自身三門的行止,
精進地讓今世與來生的生命變得有意義,
圓滿成辦暫時與究竟的一切義利。

我也會盡力這樣做。

最後,衷心祝願自他一切有情,自此以後,一切永善。

雪歌滇津秋朗  2015.2.18
(翻譯:吳翠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