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2015

2014年南印求法團心得分享



        此行非常幸運住惹對寺,跟外頭飛沙走石、摀住口鼻走路的環境比起來,寺院自成一方天地。綠意盎然,花草扶疏,幾排三層樓矮房子相連,站在樓頂俯瞰,視野更顯寬闊。每晚走進用餐地點,庭幛、樹枝掛起小燈泡裝飾,就像來到庭園咖啡廳。美食、美景當前,儘管身處藏傳寺院,卻倍感耶誕節的歡樂氛圍。
        惹對寺離尊者講法的甘丹寺有段距離,約二十分鐘的車程。講法第一天,當我們的接駁巴士抵達會場,外頭排隊隊伍早已看不到盡頭。眼看時間分秒過去,會場唱誦也愈來愈大聲、急切,心想大概等不到進場,尊者就要上座開始說法。好不容易通過安檢,我們這群人連跑帶衝趕赴大殿門口座位,剛好尊者從座車下來,緩步走上台階,僅有幾步之遙,終於親見尊者。
        親自聆聽尊者傳授道次第,因緣十分殊勝。尊者三句話不離本行,翻來覆去地談菩提心、空正見,尤其強調空性,不論講什麼主題,都要思惟空性。這深奧大法遠遠超出我的程度,加上沒帶法本「掌中解脫」,實在對不住尊者,打瞌睡也不是我願意的啊。
         住惹對寺,最開心就是見穹拉仁波切。上課前一、兩天,穹拉仁波切才風塵僕僕地從北印回來,細數在德蘭沙拉旁聽尊者為華人、俄羅斯、蒙古和韓國請法團上課。尊者在甘丹說法的頭一、兩天,曾經胡亂想著,不曉得穹拉仁波切坐哪兒?好希望天天見到他,後來竟然如願。
        隔天在法會現場轉播電視見到他。當天察雅仁波切為尊者舉辦長壽法會,察雅地區藏人一一上台獻供,穹拉仁波切家鄉在察雅,坐我旁邊的哲蚌寺僧人提醒我,「快看電視,輪到穹拉仁波切上台。」
        接著,有一晚陪著幾位住別寺院的台灣人一起去見他,穹拉仁波切分送大家每人一顆從察雅來的蘋果。還有一夜,雪歌仁波切為我們複習尊者上課內容,下課後走回宿舍,巧遇李察吉爾陪穹拉仁波切散步。
        至於尊者的教誡,有兩則印象深刻。第一,尊者提到一個餓鬼的故事。一位在尊者身邊幫忙撐傘的侍者,這位僧人死後投生餓鬼,餓好久都吃不到東西,跑去找尊者的老師赤江仁波切幫忙,後來赤江仁波切對餓鬼開示、唸咒,才助他脫離餓鬼道。雪歌仁波切為這則故事下的註解,就算天天跟在尊者身邊,自己不修,也是白搭。
        第二,結束甘丹寺的六天說法,隔天尊者去哲蚌傳吉祥天母隨許灌頂。尊者明白指出,「千萬不要隨波逐流,明天每個都跑來接灌頂。對你真正有好處的是道次第,從今天起,好好修菩提心。」
        坦白說,此行對於甚深大法的理解,並沒有增長多少,反而點滴小事記憶鮮明。感謝尊者、三寶加持,讓我在那幾天「心想事成」,覺得沒有白來。可惜這樣的好心情沒持續太久。一回台灣,才下飛機,馬上接到跟工作有關的電話,隔天上班聽到一些風風雨雨,頓時覺得又回到五濁惡世,自心煩惱依然熾盛,什麼也沒改變。
        不過,一年能空出幾天專心聆聽大經大論,已是難得的福分,感謝過去宿世的我累積親見尊者聞法的善業,也希望今生的我能為來世的我累積得遇善知識的善緣,祈求今天的我比昨日的我多懂一些,終有一天證悟菩提心、空正見和出離心。(學員司晏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