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2008

聞慧‧思慧‧修慧

學佛的次第「聞、思、修」,其實「聞、思」也是修行,但是「聞、思、修」的這個「修」是屬于比較高的階段,前面還是先要有聞思,透過聞思然後把所要修的法擷取出來,再進入「修」的階段。沒有經過聞、思階段的話,我們所修的法,可能是一個錯亂、錯誤的法;或者是空無內容的法,像一個空空的盒子一樣,裏面沒有東西;也有可能用的佛法名詞並沒有錯,但裡面內容是空的或錯誤的。所以我們所修的這個法,一定要是無錯亂的、無錯誤的、有內容的,而且是非常精要的。我們怎麼擷取出精要來呢?前面一定要有聞、思,透過聞、思我們才能夠取得一個精要的法,修的時候真的可以修出成果,不然我們有可能修得走火入魔。所以所修的法沒有錯,是真的非常精要的內涵,一定要透過聞、思才可以取得,所以聞思對我們是相當重要的。

我們怎麼用聞慧跟思慧?聞慧、思慧、修慧三者是很奇怪!好像聞慧會幫助思慧,聞慧會將所聞法擷取出來給思慧,經過思考的思慧,又擷取出精華給修慧,然後修慧就去修,所以到修慧的時候所修的法是越來越精采。而聞慧擷取的東西到思慧那邊過濾,然後思慧再過濾給修慧,這個過濾的過程本身,也可以說思慧幫助聞慧(聞慧已經做了一些擷取的動作,思慧現在還幫聞慧做更深入的擷取,所以是思慧幫助聞慧的樣子)然後修慧又幫助思慧,(思慧做了一段,修慧就還更深入的幫忙)。因此,可以說聞慧幫助思慧,思慧幫助修慧;也可以說修慧幫助思慧,思慧幫助聞慧。

另外,當我們修這個法,已經到思慧或到修慧的階段,但是我們還有聽聞這法的道理,這時候聞的角度是不一樣喔!這時候雖然也是在聽聞,但是我們的聞慧比當初初聞時還更深,我們的聽聞變得更細、更廣、更深入。所以這時的思慧跟修慧又幫助到聞慧。同樣的道理,當我們到修慧的階段,也是會思,而這時候的思也不是當初思的情況,思的深度還更深。所以聞慧、思慧、修慧是互相都有幫助的。噶當派的仲敦巴就曾說,我們聞修的時候也要有思修,思修的時候也要有聞修,而修的時候也還要有聞思修。為什麼這樣子講呢?因為這三者是互相輾轉的增長,輾轉幫助,所以是非常神奇。

如果我們能多思維分析法理,對法的理解越來越清楚、準確,心裡就會有自信,而不會被東邊的一陣風一吹就吹到西邊,或被西邊的一陣風一吹就吹到東邊。
(節錄自2008/9/19功德之本頌思擇修教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