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2008

用四聖諦,讓我們成為真正的佛教徒!

也許有人會說:「我已經是佛教徒了,應該不必透過四聖諦來學吧?」
不能這樣想。因為,我們只不過「外表」像佛教徒,但內心裡,其實離佛法很遠。我們只會嘴巴上說:「佛法,是能解脫的方法。」但心裡,根本沒信心。「佛法,真能讓我脫離輪迴?」我們其實掛了很大的一個問號在心上。對佛法沒信心,對釋迦牟尼佛,也不可能有信心。從這個角度來看,我們和外道,根本沒兩樣!
要成為一位真正的佛教徒,必須破除以上的疑惑。如何破除?就要像陳那、法稱破除外道的方式一樣,以四聖諦來破除內心的疑惑。然後,從內心真正生起堅固的信仰或信心。用四聖諦,讓自己成為一位真正的佛教徒!
宗喀巴大師,亦如世尊與祖師們,非常非常注重四聖諦。他在《菩提道次第廣論》中明確指出應依四聖諦引導學者:「…故修解脫極為切要,亦是修行大嗢柁南,故須如是次第引導學者。…」上師帶領弟子,須以四聖諦的次第來引導,因為這是最好的方式,極為切要。法王達賴喇嘛經常會引用這一句。
再者,《菩提道次第廣論》一開始闡釋「一切聖教無違殊勝」時,先介紹「何謂聖教?」,介紹時,講的也是四聖諦。講說四聖諦,就是聖教;沒講四聖諦,就不算是聖教。宗喀巴大師依《般若燈廣釋》的內容來定義聖教,而《般若燈廣釋》的內容,都是四聖諦。此乃宗喀巴大師對於四聖諦的看法。
大祖師們,都如此強調四聖諦,我們照著做,就是最如法的學習。
四聖諦是整體的一個修行大綱,包含大小乘及顯密教法,可說一切的法,都包括在四聖諦裡面。四聖諦有此特色。學習四聖諦,才會認識釋迦牟尼佛的教法;沒有學,就無法認識。因此,一開頭要學四聖諦,十分重要。四聖諦可以幫助我們掌握釋迦牟尼佛教法的精要,否則不會知道世尊的教法是什麼。因此,理解四聖諦,真的非常重要。

然而,你們千萬別以為學了四聖諦,其他就不必學了喔!事實上,下士道有四聖諦,中士道有,上士道也有,密續還是有四聖諦。四聖諦本身,有淺深、廣略上的差別。所以完整的學習與理解,很重要。

下士道的四聖諦

下士道的證悟,與四聖諦相關。一般而言,四聖諦的苦諦範圍,比較大,它涵蓋了整個生死輪迴。但下士道的苦諦,僅侷限於三惡道的苦;令墮三惡道的「惡業」,與造此惡業的「粗猛煩惱」,此二為集諦;去除惡業因的方法,即道諦;真實脫離三惡道的苦,即滅諦。按此四聖諦的取捨,實際去做,如理如法的改變身語意,此乃實修下士道的四聖諦。

中士道的四聖諦

中士道苦諦的範圍,包括了整個六道眾生(三善道與三惡道),範圍更較大;因此,集諦的業與煩惱,也就包含了一切的業與煩惱;斷除業與煩惱的方法,即道諦;徹底脫離了苦諦,就是滅諦。此為實修中士道的四聖諦。中士道,一個個徹底對治一切的煩惱的修行方法,能去除所有輪迴上的苦。修此法而獲得的證悟,就是中士道的證悟。

上士道的四聖諦

中士道所修的輪迴上面的出離心(苦諦與集諦),套用在一切眾生上來修,即上士道的大悲心;為了處理這個問題,自己必須先獲得無住涅槃,也就是滅諦;為了證得無住涅槃,必須先對治我執與我愛執,此包含廣行與深見的法門,即上士道的道諦。

總之,未正式修道次第前,要聽聞、思維四聖諦,接著,進一步實修四聖諦,以改變身語意的階段,這也有次第。首先,我們修下士道的四聖諦,以真正改變身語意;然後,深入地去改變更微細的身語意,即中士道的四聖諦;廣大地為一切眾生考量而修四聖諦,有十分寬廣的方式,此即上士道的四聖諦。

密續的四聖諦

四聖諦,含攝一切佛法。未修學道次第前,必須學四聖諦;真正進入道次第後,學的也是四聖諦的法;甚至進入密續後,都還是四聖諦的法。
房子、人、山川平原…等,我們都將之視為凡夫境界,此即凡夫顯現的執著。從密續的角度來看,此凡庸的想法,必須斷除,它就是密續的苦諦;這些凡夫顯現的執著,從何而來?它從「粗分氣」的融入來。因此,我們必須將之斷除。(註:粗分氣,即粗分心識。)
往生時,有八個融入階段,即地、水、火、風、所顯、增、近得、光明八個階段。地水火風融入的粗分氣階段裡,有第六意識,但更細的心識,是所顯、增、近得,此三個融入階段,是非常非常細的心識,顯教裡,都沒有談這些。第八階段「光明」,才是我們所需要的,其他前面七個,都必須斷除。
前面七個階段的心識,給我們帶來了凡夫顯現的執著,這些凡夫顯現的執著,就是密續中的苦諦;其來源是粗分心識,此為集諦;去除了粗分氣,即能去除一切凡夫顯現的執著。所有的一切,都是清淨的。每間房子,都是淨土,所有的人,對我而言,都是佛,這種境界,就是滅諦;欲達此境界,必須實修生起次第與圓滿次第,這是道諦。所以,密續裡面,也有四聖諦。

顯密都有四聖諦,大小乘也有四聖諦。故說四聖諦能含攝一切佛法。因此,每一個階段,都有四聖諦。 (擷取自仁波切於台東四聖諦課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