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3/2008

我們不會永遠在地獄

Q:有人說佛因為福智二資糧圓滿,所以成佛。 那是不是眾生也可能因惡業資糧圓滿,而永遠不能成佛呢?

我們內心的煩惱很多,而煩惱的根本在於我執。由於我執的原因,我們造作貪嗔痴的煩惱也很多,然後這一些煩惱會因為外緣的影響而增長增廣,所以煩惱會讓我們造作惡業,造作的很多,因而對內心照造成傷害。什麼叫作「對內心造成傷害」呢? 就是在內心形成一種情況, 和內心原來的面貌不符合的、不相同的情況,而這會對內心造成一種傷害。以無我慧而言,配合無我慧,把貪嗔癡的煩惱滅掉,不造作惡業,使內心的善良增長增廣,讓善心越來越強烈,這一些好的部份,善良心的部份,都是隨順內心實相的情況。因為是隨順內心實相之故,善的念頭、善的方面就會比較堅固,因為它是符合內心實相。反之,惡的部份是不符合內心實相的,所以不論它所造成傷害多大,都不會堅固,因為它是不隨順內心實相的。

從另一個角度來談,由我執能引發很多的妄念,由妄念引發很多貪嗔癡的煩惱,由這一些煩惱造作的惡業也非常多。可是仔細的分析﹕這個我執的部份,妄念煩惱惡業的部份,跟對境的實像都完全不符合。為什麼呢? 舉個例子來說,譬如,當我執執取對境的時候,對境是不是如其所執著的方式而存在呢? 沒有。煩惱也是這樣子的,因此這一個部份,他們的情況是對對境進行執取,或對對境進行思維的時候,對境都不是像她們所思維的樣子,也不是如同它對境所執取的方式而存在,因此不論怎麼做,它都不會堅固,既使造作的非常多惡業也不會堅固,因為跟對境的情況不相符合。可是慈心、悲心、菩提心還有無我勝慧的這一個部份,它的進行方式,作用的方式,和思維的方式,跟對境的情況完全相符合。因此之故,這一方面做的越多,它就會越堅固,因為它和實相符合。而從惡的這方面,不管再怎麼做,它都不會堅固,因為跟對境的情況不相符合。

前面所談的我執對境,我們可以很容易了解,因為我執有一個緣取的對境,緣取的對境不是像它所緣起對境的方式而存在,這點大家很容易了解。可是業的對境怎麼說呢?業的對境是什麼? 業的對境跟它造業的方式不符合,這該怎麼解釋呢? 我們造業的時候,都有一個造業的目標,造業的目標都是希望離苦得樂,可是當我一邊造業的時候,我發現我要丟掉的是痛苦,可是卻把痛苦招攬過來;我要得到的是快樂,卻把快樂趕跑了。所以到處碰壁,碰得一鼻子灰,那不是互相背道而馳嗎? 有沒有這一種情況? 所以我要做的業一定有它的目標,目標是離苦得樂,可是反而背道而馳,並沒有達成我要的目標,那就表示和對境不相符合。我們以善業來講,前面講慈心、悲心、菩提心和無我勝慧的觀修,這一些都是內心的問題,所以內心當然有它的對境,這也很容易理解。如果就善業的例子來講,就業而言我們都是希望離苦得樂,可是我造作善業後發現,快樂也得到了,痛苦也離開了,所以說造作善業的時候,他的目標是離苦得樂,有沒有達成目標呢? 達成目標了。善業本身跟它的對境目標是完全相符合的。因為我用的方式和對境是完全相符合,跟離苦得樂是完全相符合,所以造善業會越做越堅固,因為它和對境的情況是完全相符合。可是惡業的部份,再怎麼做都不堅固,因為它和對境的情況不是相符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