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2016

研討才能真正學到經教的心要

仁波切對毗婆舍那研討班的開示

        我們學習佛法或經教的時候,不是只有高高的法座上一位老師把經典講一遍,學生聼一遍,就能學到東西了,這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西藏祖師才設立了三大寺佛學院。

學習經教,不僅要從師聽聞,還需要辯經或討論
        那麽想真正的學到東西應該是怎樣呢?應該是:老師教的方式也要跟在高高的法座上傳法的方式不一樣,比方說教授一部論典,老師教的方式是一天、一天…花幾年時間慢慢地講;然後學生學習的方式,也不是只有從老師那邊聽而已;學習的時候是透過辯經――同學互相辯(用討論的方式思考、觀察分析老師所教的內容),然後才會真正學到經典裡面的內容。沒有這樣子的話,就不可能真正學到。

三大寺的辯經

        我們看三大寺的學習,比如說一星期裡面,老師最多隔一天教三個小時,而我們學生辯經討論,每天會超過六七個小時――上午約三小時,下午6點到10點,約四小時,差不多需要這樣。

        這個辯經討論確實是需要的,因為我們對於所學的這個內容,內心有很多疑問,所以,各種角度的一些疑問先要冒出來,然後對這些疑問要一直尋求解答,當疑問一個一個得到解答之後,就會對於所學的內容更清楚明白了。

        所以,學習的過程是:聽老師教的東西,我們會有疑問,然後跟同學討論,討論的時候也會有一些疑問冒出來。疑問冒出來之後,就會去找它的理由、找解答;把一個一個解答找出來之後,對於這些解答上面又會提出一些問題來,針對它又找解答、解答之後又再提問…。經過這樣子,思考各種角度――比如對方的角度、我們自己的角度――觀察分析,好像慢慢就越來越清楚。所以真正學習佛法應該要這樣學習。

學習越難的法,越需要辯經或討論

        特別對空性這些法,我們更需要這樣學習,越難的法我們越需要靠這種辯經或討論的方式,才能學到東西。所以,我非常驚訝,這麼長時間你們一直有討論毘缽舍那。我看很多地方,因為難,討論一兩堂課就沒辦法討論下去,你們學得不錯,一直有討論出來一些東西,因為討論當中會學到一些東西的結果,就一直想、再討論、再討論…,我覺得非常好。

《菩提道次第廣論》是三界眾生的智慧眼目,非常重要及殊勝

        廣論後面的毘缽舍那雖然有點難,但是還是要對它有一點感覺有一點理解,這個是非常重要非常殊勝的法。因為尊者常常這樣說,還有過去的很多祖師們也是這樣說的:宗大師的菩提道次第廣論這個教法,可以說是我們三界智慧的眼睛,對於成佛怎麼走,或修學佛法怎麼走的這條道路,給我們帶來像眼睛一樣的智慧。

        有時談到讚美《菩提道次第廣論》的時候,也會比喻為:諸佛菩薩內心的精要總集。「內心」的意思,是他們的證量;把他們內心證量的精要集攝出來的一種教授,所以確實是非常殊勝的。

《菩提道次第廣論》裡的毘缽舍那,尤其重要

        特別《菩提道次第廣論》後面的毘婆舍那,可以說是更重要的,尊者常常說,我們學習《菩提道次第廣論》的時候,可以倒過來學習;真正想要了解菩提道次第,對它有一點深入的感受的話,倒過來了解才會有一個深入的感受。

        我覺得,從《菩提道次第廣論》前面這樣子讀下去,可能只是表面上有一些感受而已,沒有辦法從內心真正對它有一種深刻的認識。所以我們現在學毘婆舍那,雖然難,但是要耐心地學習,然後特別你們的討論,比老師那邊聽的,更重要。(2015/10/2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