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1/2015

一場觀修,兩位師長

2015年穹拉仁波切速疾道觀修營活動心得與剪影

        他,就是那麼慈悲,鼓勵再鼓勵,叮嚀再叮嚀,勸說再勸說,心心念念,就是不離勸發菩提心。穹拉仁波切苦口婆心的說:發菩提心很難,但隨時都可以祈願發菩提心。不管行、住、坐、臥,搭公車、上班、開車...,隨時都可以祈願;不管你是甚麼身份,做甚麼工作,都可以祈願發菩提心;盡管你是給小費、送朋友花或小禮物、或開派對等,都可以算是佈施,都可以成為生起菩提心的因。
        生活中點點滴滴既然都可做為發菩提心的行持,看來似乎行之簡單,但仁波切又說,若要生起菩提心的證量,還是得從努力研閱經典,多做思惟下手。這是仁波切慈悲中透露出的嚴謹。
        他,堪仁波切尼克住持,幽默不拘小節,但在他上師面前,他是個拘謹的小孩,不苟言笑;他,身為一寺的住持,掌管寺院三百多僧人的生活與學習,但在他上師面前,他是個卑下的僕人,做牛做馬地服侍仁波切的生活。他跟穹拉仁波切的師生關係如同父子。
        觀修營中,堪仁波切在仁波切講完教授之後,帶同學們觀修仁波切的教授,他總能抓住他上師的教授精髓,沒有超過,沒有不及。在穹拉仁波切的光環裡,他甘心地讓自己當仁波切的影子,不敢也不願意發光。看他的行持,猶如在閱讀廣論的依師軌理!
        我們,參加觀修營的學員,是累積了多生的福報嗎?怎麼如此有幸,竟能在這一個共修的機會,得到兩位如此殊勝的師長來指導!(學員 黃楠)

3月4日劍潭活動中心演講



3月6-11日華藏園區觀修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