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1/2014

打開自我封閉的心扉

§§活動剪影與心得§§




        平生第一參加閉關,感想真的很多。最強烈的莫過於身體雖然疲憊,但學到和經歷到的遠遠蓋過這些辛勞。每天早上三點好夢正甜之際,大會鐘聲便響起來。寮房師姐們一一準備上佛殿之時,我總在昏睡之中。多得睡在身旁邊的內地師姐,她老實地跟從大會叮囑,見我賴床,於是使盡氣力把我推醒。她還加一句激勵我的說話:’妳千里迢迢來這裡睡覺嗎?快起床去修學!’ 。師姐苦口婆心兼用力推動下,半夢半醒的我稍作梳洗便飛奔佛殿,開始刺激的一天。
        雪歌仁波切座間開示內容之廣闊和深入,實在意想之外的豐富。從觀想金剛薩埵時當存清淨意樂,修此法之功德,至觀望如何淨化自他的過程,都讓我全面而具體地認識修持金剛薩埵法門的殊勝。過程中,仁波切教道我們如何有系統地把過犯清楚列於紙上,逐項思維因果,從而怖苦發心,向金剛薩埵懺罪並立志不再違犯。與此同時觀想受到自己傷害的眾生,也同樣得到金剛薩埵的淨化和祝福。難得的是仁波切席間按著參加者各式提問,予以鉅細無遺的回應,這些問題和答覆都增加了我對平日修行的見識。但見識的開闊若欠了深入體悟,仍使我像本來完整的拼圖上,失落了幾片圖片。
        進入閉關的第五天,我開始感到無聊。心裡暗忖自己不是已經把過往的錯事,都向金剛薩埵懺得十之八九嗎?心裡繼而想到:我多好,多清淨。我畢竟是個好人,十天不到就完成了懺悔。正想得洋洋得意之際,四下張望。環顧佛堂,約兩百多位師兄姐們,專心致志地懺悔。我心想:皈依這麼多年,還有這麼多要愧疚的地方嗎?我帶著驚詫望向講台,瞥見仁波切專注地懺悔著。偶爾,他還極速地抹去臉頰上滾動的淚水!一剎那,醒覺過來。原來我是無明無知,而不是無過犯要懺悔!
        成長的過程,我們都學曉了自我封閉,把過去身語意做過的惡事,一件一件埋藏記憶某隱蔽的角落。生活裡,習慣了否定這些惡事,甚至找些似是而非的理論去合理化它們。受到仁波切和所有參加者的感染,自己當下認認真真,把早四天懺過的過去:如對父母未盡孝道、待施恩的師長們的善忘;對曾經幫助自己的朋友們的誤會和不滿等等,重新仔細地看待。細看每件事件是如何開始,惡行是怎樣增生,事件如何完結,事件中的人物跟自己的至今的連繫…. 本以為早已忘卻的往事,竟歷歷映照目前;登時淚水奪眶而下,緊閉的心扉開始張開。入關前,頭腦上認知金剛薩埵有無量的慈悲,感受上卻對祂抱著遠距離的觀望心態。今次閉關,清淨了很多內疚,放下了不少重擔,對金剛薩埵生起了很強的信心。
        最後,感恩每一位使這個閉關,竭力提供清潔的起居處所和美味的食物的義工們。沒有義工們的努力,我們是沒有可能如此安樂和專心去完成閉關的。台北的師兄師姐們,為我們從香港來台的朋友,安排了美好的行程和美食。尤如親人般接待和照顧我們。他們的善行,教我體會到認真修行的同修是如此美善;同時也激勵我們在這條路上不要懈怠。藉此向所有的義工們和台北各位師兄姐們致意。(香港 梁錦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