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3/2014

超值投資-金剛薩埵閉關實修

§§活動翦影與心得§§




        生平第一次參加閉關,雖然以前曾參加過多次的佛七、禪七,這次金剛薩埵的閉關,仁波切很有次第善巧地引導,從來沒念過的金剛薩埵百字明咒,一個字一個字咬文嚼字地念下去,十天我才念不到五千字,仁波切陪我們一起念並教我們如何念。他說念熟了,只要意念到,則設定好,聲音就自動自己念下去,很神奇。我只好耐心地訓練自己,不能求快,先念熟再說。
        金剛薩埵有發願承諾,只要我們念金剛薩埵百字明咒,則可以消除一切罪障,而善業也可以增長幾千萬倍。念咒前先做前行,念六座瑜珈,供養諸佛,先淨罪集資,因為我們生生世世造了無量無邊的罪業,與六道有情結惡緣,可以藉這個觀修念咒,透過金剛薩埵之加持及澄量,淨化自己以及一切有情之罪障,這是密乘最高級無上密瀆之灌頂實修,這麼好的捷徑,能來參加,實在是有福報。
        仁波切交我們如何觀修,上午先從下士道之法,觀修無常業果,要先懺悔,如何懺悔?不但從因的角度思惟,也要從果的角度思惟,為什麼我不快樂?命苦?中午觀想四聖諦,十二因緣之法,如何用四力對治,少造惡業,下午用空性、菩提心之法,觀想自己與本尊無二無別。三昧耶守好,自己不必很用功,也可以成佛,不但觀想淨化自己,也要觀想旁邊之一切有情,他們之罪障淨化與我之違緣也減少了,利他是最好的自利,我在十天觀修營,念咒與觀想實在很難同步進行,觀想時念咒就停頓,念咒時則專注一心在念咒,這個問題應該是自己對念咒還不熟練,有待加強努力。
        在觀修營期間,仁波切對學員提出的問題,一一詳細的解答,例如,我們用四力對治時,由於我們聞、思的基礎不夠深,廣、聞多才可能思多,思多才可能修多,而最根本的在於聽聞,「書到用時方恨少」,我深深感到佛法之浩瀚無邊,聽聞太少,思惟能力太弱,仁波切用風、火的譬喻,我們的煩惱像「風」,修行的量像「火」,修行量少,像小火,就連小風一來,也抵擋不住,大風一來,火則熄滅,故修行要加把勁,火力大,大風一來,火燒得更強更旺,學員又問:「自己學佛多年,瞭解四聖諦、十二因緣、空性、菩提心…之法,背得滾瓜爛熟,生活當中仍是障礙累累,比沒唸佛的人更差,問題出在哪?那個學員自認自己根器差,沒辦法改變自己,無可救藥,怎麼辦?」仁波切則回答:「這是我們凡夫的慢心,差!則更要努力去淨罪集資。一定可以改變。」仁波切也順便提醒我們,觀修營回去後,因為淨化罪業,輕鬆自在。回去後,不能再造惡業,枉費這段時間的觀修。要保持一顆精進的心,每天至少持咒二十一遍,以接續明年之觀修營。
        觀修營回家後,我天天抱佛眠,不敢偷懶懈怠,持續每天做功課。相信三寶及金剛薩埵不可思議的加持力,一定可以讓我更進步,再度提一提仁波切的開示,什麼是「加持」?加持就是改變自己,一定要自己心裡先有感受,不是死背佛經,要把佛法的文字,變成自己的東西,要有創意,才會產生能量有所作用。有境的心變得更清晰敏銳,對境煩惱來時,就比較有對治的能力,不會再是「庸人自擾」。啊!學佛原來也是一種「創投」,創造自己精神財富,改造自己,同時也可影響別人,造就整體社會善的循環。
        總之,這次閉關修行,應該是佛法高級班的修行,我感覺內在外在都受到加持進化,身心都非常放鬆。金剛薩埵不可思議的加持力,我有所共鳴。我今生要好好精進,不能枉費暇滿人身,不要等造了惡業,再來求懺悔。雖然金剛薩埵承諾淨化我們有情一切罪障,他如此慈悲,我們更應慎思而行,不要增加他的負擔。自己造業自己負責,如理依法行事,路一定越走越寬廣,金剛薩埵及諸佛一定會歡喜,其實受益最大的是我自己。
(學員:鄭彩幸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