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2014

2014仁波切的叮嚀與祝福

編者按:二月會訊即將出來之前,曾向仁波切請求為大家講幾句祝福語。仁波切雖有答應,但一直很忙而沒有做到。二月課程通知在即,不能等仁波切了,就把仁波切在心經除障法會時,帶領大家為未來的一年消除障礙當作一種祝福。通知都發了,也跟仁波切留言,說祝福之事我已經處理,所以不必了。沒想到仁波切在28日香港機場還是line 給我,說了一段話。機場很吵,錄得聲音很不清楚。正在苦心積慮怎麽把這段話傳給大家,仁波切第二天(到了新加坡)又再重講一次,line 給我。
本來請仁波切講祝福語時,心裏其實是想:“仁波切,您就講幾句新春祝福的話,讓我在會訊上有個交待就好!”聼了仁波切的留言,才知道仁波切對此事的慎重,才知道仁波切爲何沒有馬上留言給我而拖到除夕。現在趕在新年期間,趕快整理趕快發給大家。
-----------------------------------------------
善持願行菩提心,凡有願求悉成辦

        “今年要比去年改善,今年要比去年更好。”這是大家都想要的。但是要怎麽做才可以改善、才能更好呢?這需要由願菩提心和行菩提心兩種力量來達成。
        我們緣一個目標,例如,目標是“我要成佛,我要達到佛果位”的話,要讓這份心願不退失而勇往直前,就是靠願菩提心的力量。爲了達到佛果位,我要知道如何証得佛果位的方法;知道方法後,我内心有個“我要這樣做、我要那樣做”的具體承諾,這種承諾也會給我們內心帶來力量,這就是行菩提心的力量。有這兩種心的力量我們就可以修行,而且可以修得非常好。
        我們也可以把目標、要求放低一點,例如“我要追求進入成佛之門---大乘資糧道”,這目標就等同我們今生要把菩提心、空正見修得很好。要達到這目標,也是靠願菩提心和行菩提心兩種力量成辦。例如,把“我希望今年在菩提心、空正見這方面的修習比去年修得更好,而且所修不會退失。”當成一個目標去追求,這是願菩提心;然後針對這樣的發願,立下具體的“我要做、、、”的承諾,就是行菩提心;例如:決心每天要誦〈律儀二十頌〉、或每天要思惟《入行論》自他交換的道理,或每天多多思惟空性的道理,這就是靠行菩提心的力量推動的。
        如果不是把如上所說的――達到佛果位或進入大乘資糧道,當作我內心追求的目標,而是有點希求下士道的心願的話,例如“我希望不墮三惡趣,我要投生增上生道”,這也是一種善根,想要對於這樣的心願有把握的話,也要靠願菩提心、行菩提心的力量來達成:我們緣著此目標,希望此心不退,就是願菩提心;然後為達成此目標,我們做具體的承諾,就是行菩提心;例如每天拜三十五佛懺,或唸百字明咒懺悔,或好好遵守業果。遵守業果方面,也要具體去做,例如我怎麽跟同學、家人、跟公司同事相處;先把一些具體行爲想好,然後内心對此做承諾,就是行菩提心。
        如果是以今生為目標的話,例如希望家庭美滿、工作環境改善、跟長輩的關係改善,或希望長輩身體健康、孩子讀書讀得更好、年輕人畢業能找到工作等等,在這方面有追求的̙心願,這樣的“心願”就好像是願菩提心的樣子。然後爲了追求此目標,自己具體地想想:我哪方面沒做好,應該怎麽做,然後對應該做的事情做承諾:“我今年一定要好好做!”這樣的“承諾”,就好像是行菩提心的樣子。
        總之,對於新的一年,我們可以有三個目標去追求:1、生起菩提心、空正見;2、對來生不墮三惡趣、投生增上生有把握;3、今生家庭、事業圓滿。爲了這三個目標,我們以願菩提心、行菩提心的道理去做,都會很有幫助。
        這些目標還是要靠你們自己去實踐,基本上我只能給你們建議,建議你們怎麽做。當然我也會祝福你們,為你們祈禱,把功德囘向給你們。祝福大家新年快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