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2014

飲水思源~法尊法師感恩紀念會

§§活動翦影§§



        1214日,是法尊法師的誕辰,也是法尊法師圓寂日。遵照雪歌仁波切的囑咐,學會舉辦法尊法師的紀念法會。當天請李衍忠居士主持,先介紹法師的生平,接著請廖本聖老師講法師的翻譯功德。
        李居士先代轉仁波切辦此次法會的意趣:從法尊法師的功德開展到自古以來所有的譯師,他們對佛教的貢獻及一切佛行事業,很值得我們隨喜敬仰,同時我們也應當發願,願效法自古以來譯師們的精神,讓聖教不斷弘傳發展。
        李居士說,法師那時代的譯師們都是刻苦的修行者,那時代學佛環境困難,學佛的人也不多,不像現在有電腦網路等,資訊發達;而他們仍然歷經艱辛,翻譯經典也不怕沒人讀,完全不顧自己的安樂,可見他們對佛法的信心極爲清淨。
        廖老師讚嘆法師才受過小學三年級的中文教育,卻能翻譯得詞義精準、字句優雅,而且數量很多,不只藏文翻譯為中文,還有藏文翻成中文,對於法師過人的毅力,深感不可思議。以《廣論》為例,英譯本有14位成員為翻譯小組,花了12年才出版發行,而法師以一個人、五年時間翻譯出來,這樣的成就無人能及。
        廖老師以一首義淨法師寫的詩:“去人成百歸無十,後者安知前者難後賢若未諳斯旨,往往將經容易看”感恩先賢辛苦的付出我們要認真學佛,才不辜負先賢的發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