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1/2013

佛指舍利展

§§我看到的師長§§

        那一年,2002,仁波切剛成立他在臺灣的第一個佛學中心---四諦講修佛學會。

        那時候,仁波切來臺灣不久,人生地不熟,認識他的人大多是他的臺灣學生周良賢師兄(也是仁波切在台的第一個中文翻譯)的親朋好友,或遠親近鄰。我就是其中之一。我那時只有偶爾聼聼別的中心的廣論課,對佛法是一知半解。

        有一次,佛指舍利來到臺灣展覽,周師兄也邀了我跟仁波切一起去瞻仰佛指舍利。展覽地點是在一間寺廟,我們共兩車的人開到展覽地點。到的時候已經是大排長龍,仁波切因爲是出家人,可以排前面的隊伍,所以他就與我們脫隊先走。

        我們的隊伍排得又長又慢,好不容易到了瞻仰區,只看到遠遠的一個盒子,裏面放的是不是佛陀的指骨其實也看不清楚,而站在旁邊管理秩序的僧衆又催著隊伍不要駐足停留,我已經不知道我為什麽而來,像個機器人似的、沒什麽感覺地跟著隊伍走出來。

        出來便看到仁波切站在大殿門外的柱子旁邊等我們。我無法形容仁波切當時的姿勢為何,但就是讓我感覺他非常恭敬地站著,神色凝重又寧靜。走近他時,看見他眼眶紅紅的,我們其中一位師姐便大剌剌地問他:“你為什麽在哭啊?”停了一下,聼到仁波切用簡單的中文(仁波切那時候剛學中文)說:“佛陀成佛已經這麽久了,我還在這裡!”

        頓時,大家都不説話。

        仁波切因瞻仰佛指而感到慚愧,而我---以好奇、看熱鬧的心態來參觀佛指的人---是聼了仁波切的話,才感到慚愧!

        從那時起,我開始感覺到仁波切很特別,跟一般人不太一樣。
(口述:黃素齡;筆錄:黃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