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1/2013

不護己

§§我看到的師長§§                                      
        寺院中,重要職務的僧人,或者長老級修行人,會安排「侍者」協助處理事物。

        某日,我與雪歌仁波切共餐。席間,仁波切提到他的侍者洛桑,為人非常正直可靠。仁波切說:「在寺院領執事工作期間,不管接那個工作,他都是認真完成,而且任何牽涉金錢的事,絕不亂花,或者從公款中納入一點點錢,成為己有。所以寺內僧眾,非常信賴他的為人。他當我的侍者,也是每筆錢清清楚楚,不會公私不分。」。

        講到這裡,仁波切又提到:「通常寺院裏會有幾位轉世行者,大部分都離寺學習,或者弘法了,很少在寺。」。

        仁波切繼續說:「某次,某寺院開執事會議,洛桑也用網路連線參加。會議中,執事們抱怨,說寺中的仁波切,除了我以外,都沒有為寺院作出貢獻。(註:因為『仁波切』之名,較能有供養,有辦法回饋寺院,所以寺中自然寄望仁波切們財力贊助。)他們你一言我一語抱怨完,洛桑就義正言辭的發言。他說:『你們不可以單從現在有無供養協助來看貢獻,有的仁波切跑去學習,有的因為其他因緣沒有把錢帶回來,但不管那方面,他們都有在做自利利他的法行事業,只是各各因緣不同而已,如果單從對寺院的貢獻而言,有的仁波切過去生已做了很多,因緣上,今生雪歌仁波切幫忙是有的,但不能因他而否定別人。』」。

        「洛桑在會後告訴我他們的談話,我聽了非常讚嘆,跟洛桑說,你做得太好了!作為我的侍者,你作這種澄清是必需的,他們應該看見每一個人在不同角度上的奉獻才對!我做的只是一點點而已,其他人做得更多,應該要看見。」。

        「他就是這樣一個好人,不會因為跟我在一起,而有任何偏心,只顧我的利益,站在我這邊,悍衛著我。他總是能從整體去看、去做,很難得!」。

        仁波切講完話,我沒開口,但是心裡很想說:「我覺得您更難得!」。

        一般來說,學生要去看老師的功德容易,老師要看學生功德,是不容易的。除非他放低自己,才看得見。

        而別人在講自己好,自己總會沾沾自喜,能夠不眉飛色舞,就算好修為了;更何況親近他的人沒站在自己這一邊說話,還能夠讚許,此等心量,就不容易了!
(作者:木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