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2/2012

閻羅王的第一封信


§§生死課題§§
之一 
「老人家說話,常常會重覆……」
        研討會上,有一個女士如此說著:「我公公每次都跟我講一樣的故事,他居然不記得我都聽過很多次了!」、「我每次都只是耐著性子,勉強地聽著。」。
某日,我跟我先生講某個往事,一開口沒多久,我先生就不耐煩的說:『Old Story!『。我很火大,跟他回說:『你爸爸講N次的故事,我都耐心聽,我講第二次你就生氣!』,「當時雖然不高興,不過這個經驗,倒是讓我從此對我公公的『倒帶重播』,完全接受了!」,「因為,老人,就會是這樣,我是自己開始變老後,才知道老人的苦處!」。
之二
        研討會上,某女士說道:「以前我常常嘲笑那些抱怨報紙字太小的人,笑他們眼睛那麼大,還看不見字。直到最近,當我發現自己也看不清報紙時,才驚覺:是老花眼!我開始跟『老』字掛鉤了!」。
某男士也說:「我以前熬夜,第二天仍然精神奕奕。現在開始就不行了,一個睡眠不足,便覺無精打采。有時候,還會頭痛呢!我的確是開始在向著人生的下坡路前進了!」。
        我說:「以前我的褲子是穿三十腰的,後來改三十一腰。最近竟要買三十二腰的了!最初,穿三十一時,把三十的都留著,想說瘦回去時可以穿。現在死心了,我把三十腰的通通丟掉。因為必須認清事實,新陳代謝開始變慢,所以腰就變粗了!」。
※    ※    ※
        菩提道次第廣論形容老苦,講得很傳神:爬起來時,像在拔樹,坐下去時,像是一袋吊著的米袋斷了繩子般,落在椅子上。好在,老是漸漸來,如果一夜之間,所有症狀全現,那就沒人能夠受得了。
老的出現,象徵人生開始由彩色變黑白了。它同時是一個警告:老的下一步就是病,病的下一步便會死。所以,老的徵兆,是閻羅王送來的第一封信。
當我們打開此信時,可得開始好好用功。等第三封「報到通知書」寄到時,才不會手足無措。(摘錄自四諦四季學堂http://blog.yam.com/livingloving/article/5142251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