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3/2012

上士夫--把思想與愛心發揮到極致的人


§§醍醐心語§§
       菩提道次第分爲下士道、中士道、上士道三個次第。走在這三種次第的修行者,就分別用「下士夫」、「中士夫」、「上士夫」名稱。「士夫」是指一個修行者修行的能力程度,「上士夫」的意思是我們人的思考能力、人的見解或想法,從小慢慢慢慢地增長到最大的意思。是把什麼增長到最大呢?我們的見解是緣起、我們的行為是不傷害眾生,這兩方面最圓滿的就是上士夫。緣起的想法最廣、最透徹、最深的,就是上士夫的想法,這個意思是:大乘或上士夫的頭腦能充分、完整地用到,是佛教的見解裡面最上等的;最上等的意思,是我們能夠思惟到最深最廣的一種緣起,這就是上士夫的階段。上士夫階段,他的大腦的思考是最完整的,所以見解是最圓滿的。
       「不傷害眾生的行為最圓滿」的階段是什麼呢?是我們的內心有最圓滿的愛心;「最圓滿的愛心」是什麼呢?就是菩提心。他對任何一個眾生都不區分,連對自己的仇人、敵人,都比對自己還更重視:對任何眾生,無論是暫時或者是究竟的利益,都恆時想幫忙;對自己執著,則已經恆時捨棄。在上士夫的時候就會有這樣一個圓滿的愛心,所以上士夫不傷害眾生的這種愛心是最圓滿的。
        所以,上士夫主要的意思是什麼呢?我們的頭腦會用到最圓滿、我們的心最好,就叫上士夫。在佛教裡面,開始的時候,下士道也好、中士道也好,都是從這兩方面慢慢慢慢地引導,然後上士夫的時候,頭腦的思考能力,還有內心溫柔的愛心,這兩個達到最圓滿,就叫上士夫。
        佛教常用「菩提心、空正見」這個詞,實際上的意思是:最好的愛心就叫菩提心;緣起上面最廣、最透徹的一種思惟,就叫空正見,上士夫的修行主要是這兩個。一直修這兩個,修三大阿僧衹劫,最後就成佛;上士夫做的事情大概是這樣子。上士夫的修行,就是菩提心、空正見的修行。如果對佛法「菩提心、空正見」這個詞,不懂的話,可以簡單地這樣理解:最好、最圓滿的愛心就叫菩提心;我們大腦對緣起道理思考得最厲害、最圓滿的見解,就叫空正見。(文稿摘自2010/03/26 認識道次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