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2/2014

輪迴的源頭是無明,無明沒有開始

§§醍醐心語§§        
編者按:這篇摘自2014年11月12日仁波切講《稻稈經》時,講到十二緣起的無明時,仁波切有感而發,糾正了很多人對輪迴、無明的錯誤見解。從這篇仁波切提到的無明沒有開始,引發我們更多延伸思考的空間,例如:既然無明沒有開始,那麽無明可以結束嗎?如何結束呢?如何確定透過修行可以解脫輪迴?……且讓我們好好參一參。     

        十二緣起一開始就是「無明」,表示我們生命流轉輪迴的源頭,是從無明開始。

        既然流轉輪迴的源頭,是從無明開始,那麼,很多人就會有一種錯誤的概念,認爲:無明的前面,是不是原來已經是一個成佛的心、乾淨的心,心好像是已經成佛的狀態,然後後來出來一個無明,造成我們的輪迴呢?也有的人這麼說:我們一切有情都有「佛性」,都有「如來藏」,然後我們現在修修修修…,修了之後,回到源頭,然後就成佛了。這意思也就是說:本來大家都已經像成佛一樣,心是清淨的,然後到後面,一個無明冒出來,就開始輪迴……。其實不是這樣子的!

        當我們解釋「無明緣行」,講到「無明是輪迴的源頭」的時候,我們要瞭解:如果前面有一個「我對『無我』很清楚」的狀態,這是不可能的!如果這個狀態不可能存在,同樣的道理,如果解釋成:“原來大家都是佛了,後來無明突然冒出來,然後就掉在輪迴裡面了。”(笑~),也不是這樣子的。所以,談到「十二緣起的開頭是無明」時,不要有這樣的誤解喔!

        因為有人說:“成佛的時候,大家都回到「源頭」。”這樣說,就等於:原來大家都是心很乾淨,大家都好像佛一樣,然後,後面就變成不乾淨了。所以現在我是否定這個說法;你們不可以這樣理解喔!

        輪迴的源頭是無明,它的含意是否定前面有一個乾淨的源頭。如果前面有一個乾淨的源頭的話,那前面已經有智慧了嘛!既然前面已經有了智慧,後面怎麼會有無明呢?不可能!所以,一講「無明」,等於就是講無始以來就有輪迴的「因」存在。輪迴的因是什麼呢?輪迴的因就是無明。

        輪迴的因是無明,就是說:輪迴的因是我們不知道「無我」。那麼,既然「不知道無我」是輪迴的因,我們應該可以看得出來,無明的前面不可能有「我很清楚『無我』」的這個狀態,是吧?!如果我已經清楚「無我」,後面應該不會有「我不清楚『無我』」。這應該有道理吧!也就是說,我明明已經知道「無我」了,突然又說:“我不知道「無我」。
”這種情況會出現嗎?這不可能嘛!

        所以,現在是講輪迴的源頭是什麼呢?是「不知道『無我』」。那麽它的前面,肯定沒有「知道『無我』」這個狀態,這個可以理解吧!也就是,無明的前面,沒有一個乾淨的、已經成佛一樣的狀態。

        所以,當我們講「不知道『無我』是輪迴的源頭」的時候,應該要知道:無始以來,這種無明就存在,輪迴就存在;所以,輪迴是沒有一個開始的!因此,講「無明是輪迴的因」的時候,應該可以理解「輪迴是無始的」。

        當然,就一次輪迴來說,它的源頭可以找到,但是整個輪迴來說,它的源頭是找不到的。

         你們會覺得這個道理沒有邏輯嗎?怎麽無明是輪迴開始的因,但輪迴又無始?我對你們講“「輪迴的因是無明」就是表示「輪迴是無始」”的時候,裡面包涵兩個含意,一個是要你們把輪迴的源頭認出來,源頭就是無明;另一個是講「輪迴沒有開始」。這兩個含意,並沒有互相矛盾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