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1/2014

與內心一場漫長及艱深的對話

§§活動剪影與心得§§

      
        八天閉關,感受太過紛繁雜亂,習慣於信馬由韁,邏輯性不强,要說恐怕是說不清楚的。只能大略梳理一下,從身與心兩方面講講吧。
        就身的一方面來講,在坐墊大小的一個狹窄空間裡坐八天,每天四座,其中上午、下午兩座長達三小時,確實是個巨大的挑戰。可是師長在上、同修在側、自家好勝、不坐不行,那就坐吧。結果在這一坐之中,坐出奇妙來。身體在諸多不自在中,不斷調整、不斷尋找讓它舒服的姿勢,於是,偶爾會忽然感覺所有零部件都擺對了位置,在這種平衡中,身體瞬間失重,所有疼痛感連同沉重的存在感一同消失,輕盈而自由的感受自然呈現,十分愉快。可是這種愉悦的平衡維持不了多久,又開始僵化,身體又由静而動,又開始新一輪的摸索,嘗試達到新的平衡。就是這動與静的遞進轉換,讓看似枯燥乏味苦不堪言的長久静坐,充滿了變幻無窮的趣味和喜悦。最後發現,原來趣味正是隱藏在苦惱背後,而動與静、苦與樂好像没那麼勢不兩立,是可以互相融合的。在動静苦樂的融合中,身體安忍在局促裡,却體驗到了自由。
        至於心的一部分,則仿佛是一場漫長而艱深的對話,在最安静最深沉的狀
態裡,一切干擾消失,坐下來,用最真實的聲音跟自己、跟無始以來的傷害與被傷害聊聊天。在這場漫長的對話裡,看見自己遭受的所有傷害消失,而對他人的傷害開始呈現。在對他人的傷害裡,看見自己在任何冲突面前,總是習慣性先泯滅了自己善意,而保留了摻雜在善意裡的愚蠢、貪婪、懶惰、傲慢和懦弱。現在,當自己的委屈平息後,就能看見自己那些愚蠢的情緒與行為,而對他人的歉疚開始慢慢生起。懺悔原來是對自己心靈的治療。
        而關於為什麼自己遭遇的一切傷害委屈是不存在的,這是我現在的學識修為還無法說明白的一件事。只知道在閱讀經論和仁波切的講義時,常常會有片段的感悟讓我發現所有的傷害全部都來自自己的臆想。而這些片段感受的產生,則來自於在忠實自己的生存體驗的同時,始終保持對聖賢者的智慧的学習。一顆心藉由聖賢的智慧得以從病弱走向健康快樂,在這個健康快樂裡,對師長、對前輩聖賢的感恩之情也油然而生。
        十日之期,身心兩静。山川秀麗、天地清寧。我們在天地之間,有一個短暫相聚的瞬間。在這個瞬間裡,看見生命是一個整體。過去的我、現在的我以及未來終將達成的我,統統呈現在眼前。有限的時空,裝載了無限的可能性以及活潑的歡喜。
        感恩仁波切的引導,使我們可以獲得這麼殊勝的體驗。感恩台灣師兄的辛勤付出,使我們得到如此周全的照顧。最後必須感謝同宿舍的師姐們,没有她們,恐怕我堂堂課都得遲到了。
(深圳 李師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