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1/2013

修習「暇滿難得義大」的量是什麽?

學生問:修習「暇滿難得義大」的量是什麽?會有什麽徵兆?

仁波切答:就像噶當派祖師他們,幾天睡不著,這就是徵兆(哈哈哈~)。

        很多的修行者都有寫他們生起暇滿難得的時候有什麼感覺。比如,我們有「義大」的證量的話,就感覺「很多沒有意義的事情都不敢碰」,「生爲人身太珍貴了,我怎麼可以把這麼珍貴的東西,用在做那些根本沒有意義的事情上呢?」非常明顯地有這種感覺,就是生起「暇滿義大」的量的徵兆。

  有「暇滿難得」的證量的徵兆,就是連一秒鐘都不願意浪費。人身太難得了!一秒鐘我都不敢浪費、不能浪費。前面「義大」講的是不做沒有意義的事情,現在「難得」講的是,即使只是把這個人身放逸地放在那裡也不敢,連一秒鐘我都要緊緊地抓住,有「連一秒鐘都捨不得」的這種感受,就是生起「暇滿難得」的量的徵兆。

  暇滿跟義大的概念要連在一起。具有「我能夠成辦很有意義的事情」的特質,就叫義大。去除能夠成辦這個義大的違緣,就叫暇;具備順緣,就叫滿。暇加上滿的結果,「義大」的特質就出來了。

        從《廣論》科判我們也可以理解,先「正明暇滿」:認識到底「暇滿」是什麼;認識之後,把「暇滿」當有法,這個暇滿(有法),它是義大、它是難得。所以,先把具備義大這個特質的「有法」認出來。有法---暇滿---本身有可以當有法的一個特質、條件。什麼樣的有法呢?可以成立「有義大」的有法。

  我們學過很多經論的話,大概就知道,比如講「一切有為法是無常」,它裡面的意思是:因為是有為法,所以就是無常。 (我們用因明的時候,《攝類學》裡面有一個詞──有法)。如果講「一切有為法是無常」的話,什麼是「有法」呢?「一切有為法」是有法,然後它是「無常」。一般來說,這樣的句子,我們會把「有為法」當理由,然後成立「它是無常」。所以,講「一切有為法就是無常」的時候,就有「它是無常,因為它是有為法」這個意思。所以,講「有法是什麼什麼」的話,有時候「有法」不僅只是有法的意思,也是理由的意思。

  所以,正明暇滿,然後它是義大,「它」指的是暇滿人身;講「是義大」的時候,就有「義大,因為是暇滿」這個意思。

        不過,修「離八無暇」時的感受,跟修「十圓滿」時的感受也不同。宗大師有講過,修「離八無暇」時,會有「我這麼有閒暇了,那我應該要修學佛法」這個感覺;修「十圓滿」的時候,會有「我具備這些條件了,我能夠修學佛法」這個感覺。所以這兩個的感受不一樣。然後有這樣子的感受出來的結果,「我真的能夠成辦非常有意義的一件大事情」的感覺就會出來。就是這樣子。(摘錄自2013年道次第觀修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