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2013

以聞思修慧調整、提升我們平常任運的心


        我們修三士道的法,修的時候,第一個關鍵點是什麼呢?是我們自己的心要改變。改變自己的心,要先由我們的理智開始著手,然後再改變我們這個平常的心,或我們自己任運的感覺。我們要清楚:我們平常的心――自己平常任運的一種感覺――改變的話,那我們的心就真正地改變了,如果只是我們的理智有什麼樣改變,還不算「我改變」。
        平常的心、任運的感覺改變,是什麼樣子呢?是我們平常的心的高度、廣度,要越來越提升。比如說,原來我們的感覺裡面,對於感覺「快樂」也好,感覺「很好」也好;感覺是「很苦」也好,感覺「不好」也好,…這些界線,好像只侷限在一個很狹窄的範圍裡面,看不到很廣的範圍、也不是很有高度,有點像小孩子、小螞蟻一樣的那種感覺,如果是這樣子的話,那我們是很可憐的! 所以我們要改變。
        要改變的是甚麼呢?比如說,我們一個沒有修行的人,他的平常的心當中,任運的感覺是:「今生過的日子很好! 」「我有幾百萬」,「我有幾億」,「 我有很多房子」,「 我有很多地」,「我有…」,他心裡只能看這個,沒有其他的!
        一個修下士道的行者,他心裡面對好壞或苦樂感覺就不一樣了。當然今生也要好,除了這個,還看到:走的路更遠――包含能夠看到下世、下下世…要走的路――從這樣一個廣的角度,我們說「喔! 這個是好;這個是不好」「我覺得,這個是很有意義,這個是沒有多大的意義。」就像這種,心裡面的一個好壞或苦樂這種感覺,這樣算是比較究竟一點。 如果今生擁有幾億,但是下輩子馬上掉到地獄裡面,可能在那邊一待就是幾千年、幾億年的話,像這樣子,有意義嗎? 沒有意義,是吧?! 所以如果我們心裡對於「什麼是好,什麼是壞,什麼是有意義,什麼是沒有意義」的高度廣度,能夠調到比較高一點廣一點,自己任運的感覺,能夠看到這樣的話,這就叫下士道。
        所以我們就把我們的心――平常的心、任運當中的感覺――高度,調到比較廣一點,比較究竟一點,這樣子的話,就叫「我們的心,調到下士道的心」,我們變成修下士道的人。
        要調到下士道的心,我們先要以理智,或者說,以聞、思了解下士道的法理;了解之後,這個理智,要對我們平常的心、對平常任運當中的這種感覺開示;要跟它講,讓它改變。我們的理智跟它講:「你這樣子的感覺有問題!」講的時候,修慧跟它講比較有力,聞慧跟思慧跟它講的話,可能就不那麼有力,因為修慧當中有很多體會,然後我們跟我們任運平常的心講的時候,它就慢慢會聽得進去,可能百分之八、九十它能接受,修行就是這樣子。這樣子修行的話,我們的心就真的會改變。
        心還沒有改變的時候,心很弱,眼光也不怎麼遠、很狹窄。剛剛講我們身體裡面的氣,在這樣子的心不穩的階段,氣也會相當不穩;一樣的道理,當我們的心變廣,高度也比較究竟一點,這種穩定出來的時候,它會帶來相當好的一種氣。我的意思是:不是要到講奢摩他、毘婆舍那的時候才講身輕安;應該可以說,修下士道、中士道階段, 也會有一個隨順的輕安、隨順的好的氣。
        我這樣子講,主要是大家都比較重視身心健康,是吧! 所以,我們認識這個角度的話,可能有比較實際的感覺:「喔~修這個下士道的法,我的身體也健康了!」 是吧?!一旦下士道的法這個理智,對我們平常這個任運的感覺有改變的時候,人已經很穩,相對來說,他的身心就健康多了。所以,這樣理解的話,我們比較會感覺修行有實際的作用。
        剛剛講這個氣, 只是讓大家了解一下這個道理,重點是前面講的:我們平常講「聞思修,然後改變我們的心」,這個意思是什麼呢? 所謂「改變我們的心」,就是我們的平常的「任運的」這個階段的感覺要改變,究竟來說,真正要做的是這個;為了做這個,前面就要有聞慧、思慧、修慧. 所以可以說,我們的聞思修這些慧一直提升,主要是為了讓我們平常這個任運的感覺改變。
        我們的這個感覺、這個受,非常老實,我們真的把「修慧」給它的話,它肯定會接受;在聞慧、思慧的時候,它覺得有一點太抽象了,或者覺得「喔~是嗎?!」它不會聽得進去!但是後面這個修慧給它的時候,它的接受度就會很高。所以我們平常任運的這個感覺,非常老實,真的有好的、實在的東西的時候,它會接受。所以我們就先修下士道的法,給我們這個平常任運的心一點點好的東西――看得廣一點,高度提升一點,看得更究竟一點。再來就是中士道的法,我們聞跟思的理智學一學,然後修的理智跟任運的感覺講的時候,它又有「更究竟、更高度」的一種感覺,我們的心就又更上一等了;然後,理智再把更上面上士道的這些法的聞思的慧、修的慧, 跟它講的時候,它覺得「太了不起了!這是最究竟的、最高、最廣」的一種感覺,那就是上士夫。我們的心變成上士夫的時候,我們的平常任運的這種感覺就算是最高的, 所以我們應該要這樣改變我們的心。
(摘自2012/11/10仁波切主持觀修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