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7/2016

2016年7月份會訊(7/27更新)

課程異動通知
因尼伯特颱風襲台,而風雨最大的時間將是7月7日的晚間,故明晚<入行論智慧品第九>、7月8日(五)<廣論研討班>停課一次。
另,因特別課程<宗大師對道次第修學的密意>中,仁波切認為還有一些重要概念需要再講解,故於7月26日(二)將再加課一堂。原時段<攝類學>暫停一次。
因仁波切身體不適,故停課日期將再延長,整理如下: 7/14NEW!
7月12日(二)<宗大師對顯密道次第的修學密意----→延至7月26日(二),原時段<攝類學>停課。
7月14日、21四(四)<仁波切入行論智慧品第九>停課。
7月15日、22日(五)<毗婆舍那+研討>停課。
7月16日、23日(六)<廣論>停課。
7月19日(二)<攝類學>停課。
因卻佩格西辦理簽證事宜有變化,故停課日期變動如下:
停課部份:
7月14日、21日(四)<心要莊嚴疏>停課。7月17日(六)<格西入行論懺罪業品第二>停課。7月18日(二)<密續地道>停課。7月23日(六)<入中論根本頌>停課。
復課部份:
7月24日(日)<格西入行論懺罪業品第二>復課。7月25日(一)<密續地道>復課。7月28日(四)<心要莊嚴疏>復課。
7月28日(四)翻譯老師請假<心要莊嚴疏>停課。7/26New!!!
因四諦即將於8月份搬新家,目前拆卸裝潢事宜緊鑼密鼓進行中,部分課程懇請二位師長權宜行事將停課。7/27New!!!
7月28日(四)--<心要莊嚴疏>、<仁波切入行論智慧品第九>。
7月29日(五)--<毗婆舍那+研討>
7月30日(六)--<廣論>、<廣論課後研討班>、<入中論根本頌>。
---------------------------
學會公告
雪歌仁波切將停留台灣至7月8日,期間將以專題教授特別課程,並巡迴北中南教室現場上課,敬請同修留意課表內容。
-------------------------
特別活動通知
為法王祝壽~上師薈供
雪山圍繞淨國度,大樂利益之泉源,大悲觀音登增嘉措,輪迴未空祈永駐。

時間:2016年7月6日早上9:30-11:30
地點:四諦講修佛學會
------------------------------
特別課程通知
宗大師對道次第的修學密意   7/14NEW!
仁波切將根據《廣論》科判,宣講宗大師對道次第的修學密意。

時間:2016年7月2日(六)早上9:30-11:30、7月5日(二)、7月26日(二)晚上7:30-9:00,共三堂。
地點:四諦講修佛學會
---------------------------------
我們心中的"瓶"是真的嗎?
---雪歌仁波切談『學習心類學應該注意的幾件事』
我們常常覺得『眼見為真』,和別人有爭執或意見相左的時候,常說『他明明就是這樣...』、『我明明就看到...』,都覺得自己是對的,事實上是這樣嗎?法王常說心類學是佛教的科學。學習心類學讓我們了解我們是如何認識對境,這對學佛的人十分重要;即使是不學佛的人,這對於今生的苦樂也有極大的影響。

時間:2016年7月3日(日)下午2:00-4:00
地點:四諦講修佛學會(現場)
---------------------------------
2016年7月份常態課程表

7/05/2016

求不得解脫算不算苦?

§§叩鐘釋疑§§

:想學習佛法卻無法學,或想求解脫卻沒有辦法解脫,算不算一種求不得苦?

:關於這個問題,首先要關心的是,對於該追求的解脫,是否有清楚的認識。

        若所求的解脫建立在錯誤的認識上,那麼,在追求時,一定沒有快樂可言。
        若是正確的解脫,由於認識正確,內心裡自然會生起信心。所以,對解脫要有正確的認識。“我可不可能解脫?”不要誤以為解脫是去另一個地方。各位可能都聽到一些關於解脫的故事,如果對於解脫的認識是建立在這些故事上,就很不保險。因為,故事是故事,誰知道是真是假。
        但是,解脫果位的存在與否,卻是可以從自己的內心去尋找。讓我們看自己內心的煩惱,有沒有斷除的可能。如果自己下過功夫修行,就會明白煩惱是可以調伏的,至少,它不再像未修行前那麼猛厲。學佛前後,自己的個性也有些轉變,嗔心雖然還是有,但是嗔心生起的時間較短,也不會那麼恐怖,比以前輕多了。
        透過自己的歷程,慢慢會生起信心,相信“只要繼續修行,有朝一日,煩惱是可以斷除的!”如此,就會對解脫有信心,這就是對解脫有認識。
        當我們認識:“我的心那麼煩、那麼苦,那是能夠斷掉的!這是有可能的!”從這個角度看,就算是認得解脫了。
        被煩惱所擾的困惑,原來是可以被擺脫的。於是,我們生起想要求解脫的心。雖然不可能立刻如願的達到目標,因為,目標的達成必須靠如實的修行。但是,只要認識到:“我的我執、煩惱,有斷除的可能性”,就會使求解脫的信心更強。因為,對於這條路的開展——從現在內心很煩惱、很苦的狀態怎麼離開的這條道路,心裡已有藍圖了。那時,你的信心會很強,愈來愈篤定,看到這條“離開心很煩、很苦”的路,心真的會很快樂。以這樣的心態求解脫,雖然暫時求不得,但這求不得,是不會讓我們苦的。
        例如,要修想修卻無法修的苦,就像因悲心而產生的苦,它是一種勇敢的苦,是一種在自己有計劃、規劃的情況下,我接受這個苦的感覺。這時,這種苦,不會讓人覺得自己的信心不見了、力量都消失了,我們平常的苦就是如此。
        認得了解脫,我有信心了,雖然現在還無法做到,但是,因為自己一定能、一定會做,在這樣的心情下所產生的苦,與一般在貪欲推動下所產生的求不得苦,很不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