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4/2015

2015年8月份會訊(8/14更新)

§§課程異動§§
因寺院邀約仁波切前往講授<毗婆舍那>,並需於8月30日才結束課程。因此仁波切的復課日期將延至8月31日。   8/14updated
故以下課程及活動將停課或延期。
8月24日(一)<實執諍論>停課。
8月25日(二)<攝類學>停課。
8月28日(五)<毗婆舍那>停課。
8月29日(六)<廣論>停課。
8月29日(六)<心經研討>上課時間提早:10:30-11:30。
8月30日(日)<中元誦經超薦法會>延至9月6日(日)舉行。

因翻譯法師請假之故,8月29日(六)<俱舍論>停課一次。
因蘇迪勒颱風之故,8月8日(六)心經研討、俱舍論停課一次。攝類學研討不停課,請與趙師兄連線研討。
§§學會公告§§
因翻譯張福成老師請假,7月30日-9月10日 的《心要莊嚴》、《釋量論》必須停課。
8月份仁波切即將返回雪歌寺,故8月7日-22日期間仁波切課程停課,至8月23日後開始復課。
想参加2015 華人請法團的學員,即日起至8月15日即止,詳情請洽詢許寀翌師姐及報名:0921-326-447。行程為:2015年9月26日-10月7日。搭乘華航班機,費用實支實付。由學會統一幫大家辦上課證。今年尊者講法主題:四百論。


----------------------------

§§特別課程通知§§
《入行論智慧品精要》~洛桑卻佩格西主講
因原本星期四課程的翻譯老師請假一個月,卻佩格西不希望同學因此而荒廢學習,故將利用十二堂課教授《入行論》〈智慧品〉的精要,由智慧品的根本頌,讓同學先認識智慧品的主要架構以及寂天菩薩的空性主張。炎炎夏日,正是精進的好時日!


翻譯:吳翠雯老師
時間:2015年7月30日(四)-9月10日(四)。除了8月6日停課一次,每星期四早上9:30-11:30、下午2:00-4:00,共12堂。
地點:四諦講修佛學會
(註:基本上法本使用如石法師譯根本頌,但現場口譯者,可能有時會參考隆蓮法師的版本。為了聽者方便,建議也準備隆蓮法師的版本備用。現場亦會準備兩個版本的教材)

------------------------------------
§§新課程通知§§
地道建立~卻佩格西主講
每周一下午的<宗義寶鬘>課程即將結束。接下來格西將教授至尊法幢的著作<地道建立>。
“地道,以堅硬地相、地之作用,為長養草木山林所依,比喻世出世間無量功德的根本。”一位具有修學佛法因緣的士夫,想要邁向解脫及遍智的程度,就必須學習如何建立地道的過程,如同有一條道路,指引你如何往前行走。要瞭解地道建立,首要看清自己內心狀態,期許自己不斷提升、增長內心的思緒,新的觀念、想法要不斷的從內心生起,在心相續中自然的也會生起地道的規律。”

時間:2015年8月10日起,每周一下午14:00-16:00
地點:四諦講修佛學會
--------------------------------------
心經研討班
原研討四聖諦的研討班已研討完畢,將進入學佛地圖“入門“的常用經典---《心經》研討。課程將以仁波切講心經的聲音檔為研討内容,歡迎參加(聯絡人:丁師兄0939-840-003)。

時間:2015年 8月1日( 六)開始,每周六早上11:30-13:00。(若廣論課暫停時則時間移到10:00-11:30)
地點:四諦講修佛學會
-------------------------------------
§§特別活動通知§§
中元誦經超薦法會     Updated!
雪歌仁波切連線同步主持
照往例,仁波切屆時會為亡者修法,而學員則念誦《地藏經》回向亡者。
(註:請學員先於8月25日前,以電子檔方式將超薦名單傳至denpashi@gmail.com)(下載超薦表格)

時間:2015年9月6日(日)早上9:30-11:30
地點:四諦講修佛學會
-----------------------------------
2015年8月份常態課程表

8/01/2015

跨過死亡之門


雪歌仁波切指導臨終助念往生實錄

緣起

        筆者的父親患病多年,我一直很擔憂自己無力幫助他渡過死亡這個重要時刻,更不用說往生善趣了。很慶幸在父親往生的時刻,能夠得到尊敬的上師雪歌仁波切在異地為他做超度,並且通過網路全程指導我們如何為他助念。藉由仁波切的教導,可以在父親往生的時候以自己的修法幫助到他,這是我最大的安慰。也相信把當時仁波切的開示分享給各位同修,將能有益於大家更好地幫助身邊的親友跨越死亡、往生善趣,最終脫離輪迴。因此,我將全過程記錄如下:

臨終時我可以做什麽?
        弟子:仁波切,我的父親這兩天有點進入臨終的狀態:前天起大便了5、6次,體內都排空了;今天早上出現呼吸節律不均勻,甚至偶爾暫停的情況,下午有其他親屬來看望,呼喚他名字後有好轉,好像要走又走不了的樣子。之前(一個月前)仁波切開示說應該多念長的《普賢行願品》迴向給他,我們已經念了180遍。請問仁波切,我們現在該怎麼做?是繼續給他念《普賢行願品》嗎?還是應該為他念什麼可以幫助到他?我們現在在他的旁邊放《金剛經》的唱誦錄音。

1)講一些讓臨終者放心走的話,並告知死亡過程,讓他不害怕

        仁波切:這樣子聽起來的感覺是,我們念《普賢行願品》雖然對他增加福報與減少痛苦這方面應該有幫助,但現在他到要走的時候沒有走成,是不是被一些什麼執著卡住了?如果是這樣子的話,我們不如在他耳邊講一些讓他放心、不用起煩惱,我們一切都會做,你這個也不用擔心,那個也不用擔心,各種的不用擔心都給他講一講。

        另外也跟他講一講,死亡這個是我們大家都要經歷的,也沒什麼可怕的。走的時候就是一個光明會來接你,你就跟著光走,就能夠走到一個很好的地方,能夠投生到很好的地方。 就是這個過程跟他講一講。

2)以心經助念

        我們自己給他助念方面,是不是念《心經》他會比較有感覺?《金剛經》會不會太深,裡面那種空、不要執著的意思他會不會不容易抓到?

3)助念佛號與咒語及《解脫經》

        還有一個呢,我們在這個時候也應該儘量念一下佛號,就是《八十八佛懺悔文》或《三十五佛懺悔文》的佛號。每一個佛號念的時候,三遍三遍大聲地念, 念的同時祈求消除他過去所有業障,好好念、好好祈求!

        另外還有,你們應該也會念不動佛的心咒、大日如來的咒語、藥師佛的咒語、尊勝佛母的咒語等等吧?因為這些佛號、咒語在消除業障方面會有很大的幫助。

        還有一個叫《解脫經》,我不知道有沒有中文版,會念藏文的話念一下(後來查證漢譯確有此經,名《聖大解脫經》)。

(總結)所以你們記得啊,第一,給他講一講先不用擔心,我們現在在你身邊,一切都OK;還有往生的過程,不用怕,不用執著;這些光明來的時候不用怕,給他講講話。第二,為了讓他不要執著,或者執著的心減低,可以為他多念《心經》。第三,為了消業障,要為他念佛號、咒語、《解脫經》這些。

斷氣時或斷氣八小時之內,我可以做什麽?

1)滴、灑、塗甘露粉

         另外再加上,你們如果有各種甘露丸的話,可以把甘露丸磨成粉,然後泡一點點水,在他嘴裡放一點點(一滴兩滴即可),再灑點在他身上;剩下的粉末混一點點奶油——butter,只要能粘起來就行,用壇城沙最好,到真正走的時候,就是在斷氣的時候 ,或斷氣後八個小時之內均可,你們就可以塗在他的頂輪——百會穴那個位置。在他走的時候,你們儘量不要碰他身體下半身如腳這些地方,如果一定要碰的話先碰頭這個位置,然後別的地方再碰沒有關係。

2)念經、掛《九宮八卦》圖
        真的走了之後,也要念《真實名經》或《文殊贊》,為的是解決走的時候某些時間、方位上相沖的問題。

        另外,你們有沒有藏傳的《九宮八卦》圖?有的話掛在他頭頂上或面對著的牆壁上,能夠罩到他整個身體的高度即可。

3)幫忙超度亡者

        接下來五個小時左右的時間,我們按照仁波切的指示為父親邊講話邊誦經,直至父親呼吸停止,這時已經是晚上近十一點了。我們立即微信留言請求仁波切有空的時候超度亡父,但仁波切收到微信後立即就按儀軌為他作了超度,並且指示:

         仁波切: 你們在那邊現在馬上念《上師供養法》,主要是《上師供養法》後面“道次第”那部分,在快要結束的時候有四句專門是“破瓦法”的祈請(這四句是:“假使臨命終時未入道,強令證覺上師遷識法,清淨五力和合之教授,往生清淨剎土求加持。”),這四句你們念三遍或七遍,念的時候好好祈求。念這四句之前可以念“密集瑪”,也可以念釋迦牟尼佛心咒或阿彌陀佛心咒。接下來最少每天這樣子修一次《上師供養法》吧。

        然後你們念《普賢行願七支供》、《阿彌陀經》、持阿彌陀佛咒語,然後《宗大師祈願文》(密集瑪)、《上師供養法》裡面破瓦的偈頌念三遍,然後迴向。

        本來父親在呼吸停止時相貌非常憔悴,眼睛、嘴唇都是微張的狀態,在仁波切為父親做完超度之後(約一個小時),父親的相貌便轉成端正安詳,嘴唇自然閉合了!

七七期間,我可以做什麽?

        知道中陰身在未轉世前,每七天都要經歷一次死亡的感受,於是請示了仁波切在接下來的七七四十九天內,我們還應該如何為父親修法。仁波切指示:

        建議在每一個“七”的當天,先念《上師供養法》,在《上師供養法》儀軌最後的迴向部分之前,如果有時間的話,可加念《金剛經》,沒有時間就念《心經》,這樣可以起到讓他放下執著、累積福報的作用(空性對累積功德有不可思議的作用),然後念《阿彌陀經》,然後如果有時間就念《文殊真實名經》,沒有時間的話念《文殊贊》。

        應該是四個法吧——《上師供養法》、《金剛經》或《心經》選一、《阿彌陀經》、《文殊真實名經》或《文殊贊》選一。這四個法呢,《上師供養法》是透過祈求整個傳承上師及串習完整道次第法而作加持,《金剛經》或《心經》是累積福報及祛除執著,《阿彌陀經》是幫助投生好的地方,《文殊真實名經》或《文殊贊》是在投生好了之後他要有智慧。

        觀想的話,是觀想你跟他一起,你念的經文他也有念。當然,他現在只是一個心續而已,但我們一樣可以觀想他以前的身體。念的時候,觀想佛菩薩特別攝受他、給他加持。先是在念《上師供養法》時,觀想傳承上師攝受他;念《金剛經》時觀想他就如須菩提一樣,對空性有完整瞭解、放下執著;然後念《阿彌陀經》時,令他看到佛和淨土的殊勝、歡喜阿彌陀佛、祈求阿彌陀佛;念《文殊真實名經》或《文殊贊》時,祈求文殊菩薩攝受他,這樣,生生世世都很有智慧。

        其後,我們還找機會向仁波切請教了亡者會在什麼時間轉世。仁波切說,如果是隨自己的業力轉世,除非是平素造下特別強的善業或惡業,神識離體後均會經歷中陰階段。中陰身每七天發生一次死亡,但至遲在第七次死亡前便能覓得生處而轉世。若能夠得到有力的超渡,快則幾秒或幾小時內就能往生淨土。

補充:
2015年07月11日,仁波切在《廣論》課前有下面的相關開示:

        我們每天課前都會作前行緣念。這個緣念次第,是先念《釋伽佛贊》作祈請;然後對於世尊的教法,透過念《心經》把它的殊勝點想起來;然後這樣殊勝的教法由什麼樣的傳承傳下來讓我們可以修習呢?這就是念誦整個傳承上師祈請文;之後是念《功德之本頌》,把整個教法需要在內心裡面生起的證量一個一個認出來。我個人認為,這樣的一系列祈請不單可以作為課前的祈請,也可以用作臨終時候的祈請。為什麼呢? 700年前,有很多修行成就的祖師在文集中寫到臨終的時候如何祈求,其中就有一個寫得很廣、很完整的祈請文,就是將整個傳承上師的名字一個一個念出來作祈請、本尊的名字一個一個祈請,一個一個佛,不同的佛、不同的菩薩、獨覺、聲聞等各個都作祈請。這個祈請文也象我們念誦的祈請文一樣,四句一偈,只是在每一偈後面加上兩句臨終的祈請而已。比如“無比導師世尊人天師,賢勝補處尊主阿夷多,勝者記別聖者無著尊,此三佛陀菩薩我祈請!”這個偈頌,就在它後面加兩句,這兩句的藏文大意是:“請慈悲眷顧如此可憐、無救護的我,在臨終、中陰以及來世的黑暗中救護我!”這就是臨終時的祈求。比如剛才那句意思就是“世尊、彌勒、無著我祈請”,在這個後面加兩句,以後我們把它翻譯出來,你們以後臨終的時候把它加起來修念。傳承上師祈請文我們每天都念了,一直祈請一直祈請,臨終的時候特別要一種祈請的話,就把這兩句加起來就可以了。這裡是只有傳承上師,沒有本尊是吧,我們也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比如受過大威德本尊的灌頂、綠度母的灌頂,或者其它每一個佛、本尊等都有其特別祈請的偈頌,每一個祈請的偈頌後面加上這兩句就可以了。我覺得如果能這樣祈請的話是很有力的。

2015年7月12日,三寶弟子譚俏梅 謹記。願以此善衷心迴向一切沉溺眾生,皆能藉由上師三寶的加持,速疾往生淨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