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5/2015

希求甚深法之利益

編者註:日前穹拉仁波切於香港的入行論觀修營和台灣的三十七佛子行教授中,再再提起空性見的重要,並舉此段文,要大家多多研讀空性典籍,努力希求了解空性。


摘錄自《正理海》

(龍樹菩薩中觀根本慧論之⼤注釋)

至尊宗喀巴大師 著

譯者:拿旺桑天格西、傑.加費爾德(Jay L. Garfield)

希求甚深法之利益

希求此法者將為人所讚嘆。《集經論》中提到:「希求甚深法將使⼈攝集一切福德,因為如此之希求能令人成辦直⾄至佛果前一切世出世間的利益」。

正如《寶施童子經》提到:「文殊師利!無善巧方便菩薩縱使百千劫修行六波羅蜜,其功德尚不如一人以懷疑心聽聞此法,何況以無懷疑心聽聞,乃至書寫、受持、講說、廣泛為他開示。」

在《金剛經》中,世尊問須菩提:「須菩提,如恆河中所有沙數,如是沙等恆河,於意云何,是諸恆河沙寧為多否?」

須菩提答言:「世尊,但諸恆河尚多無數,何況其沙?」

世尊云:「須菩提,我今實言告汝,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以七寶滿爾所恆河沙數三千大千世界以用布施,得福多否?」

須菩提言:「甚多,世尊 !」

佛告須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於此經中乃至四句偈等,為他人說,而此福德勝前福德。」

在《如來藏經》中,詳述十不善行之後,經文提到:「假使眾生行十不善業,若能悟入諸法無我,信解諸法本來清淨,如是眾生必不墮三惡趣。」

《降魔品》云:「若有比丘了知諸法最極調伏,了知眾罪前際性空,則能滅除犯戒憂悔,令不堅固。於無間罪尚能超勝,況犯軌則尸羅微細邪行。」

《未生怨王經》云:「諸造無間罪者,若聽聞此聖法,親近此法,希願了知此法,我不說此人所造之業為業障。」

以上經文為龍樹菩薩所引。
(中譯:郭政育)

5/21/2015

2015年5月份會訊(5/21更新)

§§學會公告§§
5月22日(五)《毗婆舍那+研討》停課。
於穹拉仁波切教授期間,衝堂課程全部暫停。(5/23、5/30<廣論><四聖諦研討>、5/26<攝類學>、5/27<藏傳佛教繪畫藝術>、5/29<毗婆舍那+研討><廣論研討>停課)
5月25日(一)<實執諍論>、<宗義寶鬘>停課。
因翻譯老師請假,5月4日(一)《實執諍論》停課一次。
《毗婆舍那科判》課程即將結束(5月8日),由雪歌仁波切講授的《廣論毗婆舍那》即自5月15日(五)起復課。
因廖老師告假,自5月9日(六)起《俱舍論》課程將改為由法炬法師翻譯。
-----------------------------------------------------
§§新課程通知§§      
攝類學系列課程      5/15NEW!!
詳情請參考 http://www.denpashi.blogspot.tw/2015/05/blog-post_15.html 說明!
----------------------------------------   
《心要莊嚴疏》~洛桑卻佩格西主講                5/12 NEW!!
《心要莊嚴疏》乃賈曹傑大師解釋《現觀莊嚴論》的著作。
格西多年教授五部大論的經驗,對於有興趣研讀現觀的同學實為珍貴。
時間:自2015年5月21日起,每周四早上9:30-11:30。
地點:四諦講修佛學會
--------------------------------------------------
§§特別課程通知§§    
三十七佛子行、兜率百尊 ~穹拉仁波切主講         5/13 NEW!!
93歲的可愛師長穹拉仁波切為法忘軀,應雪歌仁波切的邀請,於香港觀修營結束之後,將再度來台灣北、中、南三區弘法。

主題:三十七佛子行、兜率百尊(同樣主題分三個地點連續教授)
時間:第一場2015年5月23(六)、24日(日)早上9:30-11:10 / 地點:四諦講修佛學會(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59巷5號5F)
              第二場2015年5月26(二)、27日(三) 晚上7:20-9:00 / 地點:台中國軍英雄館(台中市東區南京路127號)
              第三場2015年5月29(五)晚上7:20-9:00、5月30日(六)早上9:30-11:10 / 地點:佛法山高雄大寶禪寺(高雄市前鎮區一心二路128號17樓捷運三多商圈4號出口走路3分鐘 )
主辦:四諦講修佛學會、阿底峽佛學會、高雄菩提講修佛學會
(註:台中、高雄場次將有連線,台北同修仍可至佛學會連線聆聽課程)
---------------------------------------------------------
穹拉仁波切《菩提道燈論》教授
穹拉仁波切將於香港講授阿底峽尊者的《菩提道登論》,屆時將以V2連線。歡迎同修至學會一起聆聽教授。(當天的常態課程《毗婆舍那科判》《廣論》《俱舍論》均暫停)

時間:2015年5月1(五)、2日(六)晚上19:00-21:00
地點:四諦講修佛學會 5 樓
-------------------------------------------------------------
§§特別活動通知§§
2015年南印聞法團開始接受報名
出發日期:2015年12月17日、回國日期:2015年12月30日。報名截止:5月31日,限收70名,團費約300美金(包含食宿及內陸交通、不含機票)。
參考行程:
2015[達賴喇嘛尊者]在南印的[扎什倫布寺]新禮堂的開光儀式及佛法課程
2015年12月20〜28日:南印卡納塔克邦,拜勒開普(Bylakuppe),開光儀式及佛法課程。
2015年12月20日上午:達賴喇嘛尊者將主持扎什倫布寺新禮堂的開光儀式。
2015年12月21〜23日:達賴喇嘛尊者將於扎什倫布寺給予三天的佛法課程教授,教授內容為法稱論師的《集量論》評注。
2015年12月24〜28日,南印卡納塔克邦,拜勒開普(Bylakuppe),佛法課程。
達賴喇嘛尊者應林仁波切及甘丹東頂佛學院之祈請,將在扎什倫布寺繼續講授《十八部道次第論典》。
詳細內容請參考網址:http://www.jangchuplamrim.org http://www.jangchuplamrim.com

報名請洽北中南各窗口報名:台北0910-146-989林師姐 / 台中0911-922-466、04-853-3185賴師姐/高雄0921-688-567張師姐
-----------------------------------------
§§生命關懷系列活動§§
書影會~《一千次晚安》
2014年上映★感人至深!勇奪蒙特婁國際影展 評審團大獎
★榮獲天主教人道精神獎
曾獲奧斯卡獎及坎城、柏林與威尼斯影后大獎的法國女星茱麗葉畢諾許,在本片飾演一名戰地攝影師蕾貝卡。片中除展現人們難得一見的戰地風光外,茱麗葉畢諾許更將女記者不懼生死的堅毅個性,詮釋得令人感佩,更把女性職場與家庭難以兩全的掙扎,演繹得絲絲入扣。適逢五月慶祝母親節 ,特選此片向母親們致敬!
曾任路透社戰地攝影師的導演艾瑞克波貝(Erik Poppe),在拍攝《一千次晚安》時,就將他當年身處險境的經歷,細膩真實地反映在片中,也使電影更充滿人道關懷。戰地攝影雖充滿冒險,卻得隨時置身生命旦夕,對女性而言尤其不易,然而許多珍貴畫面卻非得靠女性才能取得,並將真實公諸於世。電影《一千次晚安》不僅橫跨歐洲、非洲兩大洲攝製,有些美麗風光更在愛爾蘭實地取景,我們從中可深思的點線面極多,若平日喜於接近佛法,更宜知心靈日日“出生入死”的況味!

時間:2015年5月17日(日)下午13:30-16:30
地點:四諦講修佛學會 4 樓
----------------------------------------
2015年5月份常態課程表

5/15/2015

新課程!攝類學系列講座


攝類學,是學習五部大論及一切經教的基礎;有它為工具,才能檢視佛語的真實性;有它為指引,才能無誤地進入佛法的經教大門。
學習佛法需要有同行善友相互切磋;研討,會使聼聞的法經過研討中的思考而更入心。雪歌仁波切曾說,三大寺的學習,只有百分之二十是聼聞師長的教授,百分之八十是與同學之間的辯論而建立起的堅固定解。
因此,學會即將於7月下旬開攝類學研討班,而於開班之前,為讓同學們更了解攝類學的內涵,我們將請幾位師長分享自身的學習經驗,期以帶給我們正確的學習方向及鼓舞。

一、《一個西方人學攝類學的經驗談》
講者:尼可拉斯‧佛理蘭。穹拉仁波切的弟子,現任惹對寺住持。
可曾聼過有人說:“攝類學要從小就開始學,否則到長大後就很難學了!“ 尼可拉斯堪仁波切於三十歲時進入僧院學習,於1998 年(43歲)拿到格西學位。且聽他初進寺院學習攝類學的經驗談。對於你、我現在才想開始學習攝類學者,將會是個絕佳的啟發!

時間:2015年5月25日(一) 晚上7:20-9:00
地點:四諦講修佛學會

二、《學攝類一定要懂的幾個重點》
講者:雪歌仁波切
仁波切說,當初無著菩薩造《對法集論》、世親菩薩造《大乘五蘊論》,就是爲了讓學佛者先了解基本的法相,才好探究佛典的深義。攝類學的功能也是如此,所以攝類學的精神非由藏係佛法專美於前。
此堂課仁波切將列出攝類學裏面的重點概念,這些概念是日後研讀佛典時常會踫到的概念,如此我們學攝類學時,可避免只見樹木不見林的缺憾。

時間:2015年6月7日(日)早上9:30-11:30
地點:四諦講修佛學會

三、《聰明學攝類---攝類學習方法分享》
講者:如性法師
攝類學難?艱深?無趣?跟我們的生命無關?像天書?
法師將分享他學習攝類的心得,告訴我們解除攝類天書的密碼,讓我們能掌握方法學好攝類!

時間:2015年6月28日(日)早上9:30-11:30
地點:四諦講修佛學會

四、攝類學研討班
帶班者:趙俊彥師兄
趙師兄已帶過多次攝類研討,深受好評。這次趙師兄將提供他經由雪歌仁波切審核過的講義為教材;此教材除了整理出仁波切講攝類學的精要,還加上圖表及生活化的例子做為輔助元素,讓學習者容易理解與記憶,不論是初學者或是想要溫故知新者都能受益良多

時間:預定7月下旬
地點:四諦講修佛學會
即日起,請有興趣參加研討班的同學先在線上報名,並於報名表裏選出適合自己的上課時間,我們將依照大多數人的時間而開班,屆時再與您聯絡:http://goo.gl/ikBeCE

2015年金剛薩埵閉關營(5/15更新)

2015年金剛薩埵閉關營~雪歌仁波切主持
修學菩提道次第的目標,是爲了成佛,而要達到成佛的目標,除了以聞思修為主因之外,還要有淨罪集資為助緣。
金剛薩埵法門,是一種兼具隨順止觀雙運的修習方法,一向被認為是力量極強的淨罪修法。雪歌仁波切將在此次閉關,教導我們如何以金剛薩埵的對治,搭配道次第的思惟,去淨除修道上的種種罪障,積聚各種福德資糧。這種實修的教授誠屬難得,請大家把握機會!
閉關共修期間
1. 全程閉關:2015 年 6月 12 日(五)-20日(六)止 。  New!!
    (6月20日下午1:30-5:30慈光寺火供後賦歸)
2. 半程閉關:2015 年 6月 12 日(五)-17日(三)止 。
共修地點
佛陀教育基金會華藏園區(地址:新北市深坑區阿柔里 5 鄰大崙尾 9 號)
園區位於深坑山上,停車位有限,學會將安排小巴接送(全程閉關交通費 400 元,半程閉關交通費 300 元)。
報名受理
1. 報名期間 :
自2015 年5月13日起,至2015年6月 2日止 。
2. 報名方式 : 報名前請先詳閱報名簡章。
(1)網路報名:請至http://www.beclass.com/rid=18378f155530558209d6填寫報名資料。
(2)電話報名:0989-665-748黃師姊
3. 錄取方式 :
(1)因床位有限,預計錄取名額 60 位(另外備取 30 位)。
(2)依報名先後順序錄取及備取 。
(3)全程閉關者將優先錄取。
(3)2015 年 6月 4、5日確認錄取參加人數 。
(4)2015 年 6月 6日正式通知備取遞補 。
義工招募
此次 閉關,為了協助學員用功,需要義工護持,歡迎大家發心參與。招募名額為全程義工 20 位,機動義工 10 位。
義工報名請至:http://www.beclass.com/rid=18378ef55505beda52a0填寫報名資料。

5/07/2015

惹對寺尼克拉斯堪布演講活動

§§特別活動通知§§

穹拉仁波切弟子--惹對寺住持尼可拉斯. 佛理蘭即將于5月15日(五)應靜慮藝術與「回到世界屋脊攝影展」工作團隊之邀演講,主題為“遊戲生活:都會生活的自在之道”。
 
活動時間:2015年5月15日(五) 19:20 - 21:00 (19:00 開放進場)
活動地點:市長官邸藝文沙龍(台北市中正區徐州路46號,近捷運善導寺站) 歡迎大家參加。
 
又,喜歡摄影的人有福了,您想得到尼可拉斯住持的摄影指導吗?
尼可拉斯住持繼2014年在台舉辦了“回到世界屋脊摄影展”之後,將於5月17日(日)舉辦一天的攝影創作工作坊。只要對攝影有興趣的人都可参加。詳情請見以下網址:
 
說到尼可拉斯住持,大家一定會聯想:“穹拉仁波切有沒有跟著來?” 沒錯,穹拉仁波切也會來台灣,而且四諦講修佛學會也會邀請穹拉仁波切以及尼可拉斯住持來中心講法(5月23日左右,時間未定)。現在先做預告,等時間確定會儘快通知大家。***

5/01/2015

如何面對生死(五)

穹拉仁波切講 / 吳翠雯翻譯

  密乘道實修者在臨終的時候,主要要修的是生起次第、圓滿次第,這又是另一種更高層次的修行方法。

  臨終時,隨著四大的勢力漸次微弱,地大會融入水大、水大會融入火大、火大會融入風大,而且在每一個融入狀態發生時,也都有各自的徵兆。平時在做密乘實修的人,會透過實修去串習這些內容。

  在四大融入後,接著依次會有白景象、紅增上、黑近成就等行相顯現,而後進入死亡光明,若是平日訓練有素,就能掌握這個階段觀修空性。即使這位密乘修行者今生活著之時,並沒有真正生起證量,但在臨終時也有可能會如此地憶念空性、現起空性的行相。

  就像我們眾所周知的,有很多的修行人,他們在死亡之後,身體並不會馬上的腐壞,我們會用一個名詞,就是他那時候是「安住在死亡光明」當中。雖然從外相上看起來,這個修行人看起來好像已經死了,但事實上,他其實並沒有真正的死亡。在那個時候,他的心識是以空性為所緣,安住在根本定中修空性。因為他的心識並沒有真正的離開身體,雖然從外相上看起來已死亡,但是他的身體不會腐壞,也沒有臭味啊等等。

  這種安住於死亡光明的狀態是真的存在的。有的時候,我們會看到有些人在往生的時候,他們其實是以非常莊嚴的姿態往生,可能是坐著,盤坐的姿勢,手也交握放著,用這樣的姿勢往生。

  在安住於死亡光明的期間,亡者的屍體不會發臭,不會從鼻孔流出血等等,這樣的事蹟是現在這個時代裡面,可以親眼看到的事實。這就是所謂的「修死有法身」。

  隨著四大融入,臨終者會看到一些景象。不過,當講到融入時,例如「地融入水」,代表的並不是土地融到水裡的意思,而是指地大種的勢力減弱到消失,此時會看到像海市蜃樓的景象;同樣的,當水大種融入風大種時,也會有一些徵兆。有關於這部份的詳細內容,大家可以再去仔細查閱相關書籍。明白這些狀況後,趁著還活著時去實修、觀想這些徵兆一一出現。由於你平常已經對這些過程非常熟悉,所以當死亡來臨的時候,你會很清楚自己目前正在經歷著什麼階段,由於清楚,所以你也不會感到害怕,一旦等到光明出現之時,就是觀修空性的時機。

以上是「修死有法身」的方法,透過這個方法,可以幫助我們繼續獲得一個可以修行的所依身。透過一生又一生的努力,有的人最終可以真的即生成佛,若真能如此,那就真的可以非常開心、歡喜地迎接死亡。

  對一個實修佛法者來說,要如何在沒有恐懼的狀況下死亡,那就是剛才所說的這些內容。

  即便沒有辦法做上述的實修,至少我們可做的是:希望來生能夠投生到好的地方,例如淨土。如果內心裡面期望的是投生到某些淨土的話,我們就應要常常去憶念這些淨土的功德、這些淨土到底好在哪裡!

  如果你希望來世投生極樂淨土,那就必須要了解極樂淨土的功德。關於這個部份,可以用「中有介紹」的方法去練習。這種方法是為了幫助即將往生者,例如有人病了快要死亡,可以藉由這個方法跟臨終者說,雖然你現在還沒死、還不是中陰身,但假想你現在處在中陰身,要明白極樂淨土擁有如何的行相、具備如何的功德跟美好等等。

  我有一位很親近的朋友,當他快過世時,我想幫助到能生起想要投生極樂淨土的希望。這位朋友很愛吃冰淇淋,所以我就跟他說極樂淨土的冰淇淋很好吃;假如換成我快往生時,大家為了幫助我生起想去極樂淨土的希求,就要在那時提醒我:「極樂淨土的火鍋很好吃喔!」

  在大家這樣的提醒之中,我就會想:喔!不知道極樂淨土的火鍋是什麼味道,不知道阿彌陀佛是不是也喜歡?我來去吃吃看好了。極樂淨土的火鍋,應該味道跟這裡都不太一樣,而且那裡應該是素的,那裡應該不會吃肉吧。極樂淨土的火鍋,應該是以智慧所化成的火鍋。

  在極樂淨土其實應該是沒有廚師,因為那裡所有的飲食受用等等,都是以福德力而化現出來的飲食。

  我不太擅長解釋極樂淨土的種種,但我相信此地應該有很多相關的資源可以運用,大家可以多去了解、學習有關於極樂淨土的種種的內涵。研閱相關的經書,了解極樂淨土的功德,包括環境、受用、學法順緣條件等,了解之後便會祈願能投生到極樂淨土。

  同時也去想:如果我在極樂淨土親見阿彌陀佛的話,那個是一個怎麼樣的景況呢?而我所親見到這個阿彌陀佛,他擁有的身語意功德又是如何如何呢?而後,在家裡如果有擺放阿彌陀佛的佛像、唐卡、或是塑像,就可以接著去祈願,祈願能夠投生到極樂淨土。

  如果某一個病人,他平常有修阿彌陀佛這個法門,當他快要往生的時候,如果你能夠讓他看見阿彌陀佛的佛像,就在他旁邊,放在他能夠看見的地方,不論是照片、唐卡、或是佛像等等,讓他能夠看到,這都會對他有很大的幫助。

  如果能夠在他的耳邊,讓他聽到阿彌陀佛的佛號,也會對他很有幫助。

  其實不僅僅是我們身而為人在臨終的時候,我們需要被幫忙,即使是動物,牠們在臨終的時候,也是需要被幫忙的。所以如果你看到快要死亡的動物,你就在牠旁邊能讓牠聽到「南無阿彌陀佛」,也會對牠很有幫助。

  我們懂得在臨終時該做些什麼,但動物不懂,所以我們應該要幫助牠們。即使只是讓動物聽到法的音聲、佛號等等,都會對牠們有很大的幫助。所以,就如果家裡有養小動物,比如說狗啊、貓啊等等,我們也應該要設法用佛法幫助牠們。

  有些狗、貓在太老的時候,主人會讓牠安樂死,如果你面臨這些事情時,至少在牠還沒死之時,盡量待在牠身邊,唸誦六字大明咒、阿彌陀佛的名號,讓牠聽到。

總之,應該盡我們的能力去幫助這些其它的動物們,不只是我們養的猫狗等等,還有一些像鳥類等等,即使是連螞蟻,都有我們可以做對牠幫助的事。經典上有這樣說:如果你能夠持誦不動如來咒語,然後再對螞蟻吹氣,這樣的話也會幫助到螞蟻。

  以上概略地說明人在臨終前可以做的準備,以及如何幫助動物面對臨終的時刻。

  不要對於一個重病即將死亡者說:「你死了,我怎麼辦?」不要這樣對他說。因為當我們這樣對他說的時候,只是會更增加對方對我們的貪欲,跟捨不掉的這種罣礙而已!那時候,應該對他講說:「我沒有問題,你放心!你現在只要專心想著如何得到好的來生。」

  在死亡之時,要好好的去做更廣大的祈願,希望所有的人類,然後不分哪個國家,然後都能夠變得愈來愈好;願所有國家人民彼此之間,都能夠愈來愈和睦,要做這樣的廣大祈願。

  大家在祈願時,別忘了把我包括進來喔!要想著說:「全世界的人,包括台上的這個老伯伯,希望大家都能夠愈來愈好!」

  大家可以這樣想:「這個老伯伯,到哪裡都在講火鍋的事,他可能心心念念的都只想著火鍋而已,好,那我就祝福他能夠一直吃到好吃的火鍋。」

  大家可以這樣子幫我祈願:「這個老伯伯真是可憐,都活到九十歲了,這麼老了還貪心這麼重,真是好可憐,願我能早日幫助他得到佛果位。」

  你也可以想:「這個老伯伯活得這麼長的時間,在他的人生當中,一直不斷的跟人家說著佛法,可是到現在呢,他對於衣、食仍舊有這麼大的貪心,真的可憐啊!」想著想著,大家可能會不知不覺的流下眼淚來!(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