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9/2014

2014年8月份會訊(8/19更新)

§§ 學會公告 §§
雪歌仁波切將於8月20日(三)搭乘CX 472班機預定17:40抵達桃園機場(第一航廈),歡迎同修接機。又由於這次仁波切的母親與妹妹將同行到台灣一遊,四諦亦會在當天晚上8:00在 5樓舉辦簡單的歡迎茶會,歡迎同修參加。  (8/19New!)
---------------------
§§課程異動通知§§
8月21日(四)<釋量論>停課。  (8/19更新)
---------------------
§§ 特別活動通知 §§ 
中元誦經超薦法會
恭請 卻佩格西現場主持

學會將於農曆七月(中國的鬼月)舉辦誦經超薦法會。
請大家事先填寫祖先、亡者超薦表交到中心。

時間:2013年8月2日(六)09:30-11:30 
地點:四諦講修佛學會5樓
---------------------
2014年菩提道次第觀修營   (8/17更新)

本次菩提道次第觀修營期間,仁波切於8月27-30日後半段因私人行程無法排除,故此次觀修營,後半段將由洛桑卻佩格西帶領。整個觀修營的行程,由前到後仍是延續性的。
本次活動,雖報名截止日為8月15日,但至8月11日為止,已經滿額,故不再收受報名。截至8月11日前,報名總人數共149位,『全程、半程者皆為錄取』,請記得您的搭車時間:
※全程--8月22日(五)18:30出發至8月31日14:00賦歸。
※半程--8月22日(五)18:30出發至8月26日17:00賦歸。
※出發時間地點:8月22日(五)18:30出發,台北車站東三門集合。

如有異動:取消、改梯次。請務必線上填寫異動單 http://goo.gl/LV8wuo,承辦人員會立即異動、回覆。


本活動期間中已確認可連線收視。請未能參加之同修,參考活動網頁之作息表,並連線至華藏教育園區直播網頁收視。http://www.budaedu.org/hwadzangarden/live/      NEW!

*   *   *   *   *   *   *   *   *
為了幫助修學佛法者把所聞思的教理跟自己的心續相結合,進而調伏煩惱、改變內心,雪歌仁波切特舉辦一年一度的道次第觀修營。此次將依宗喀巴大師在《菩提道次第廣論》的〈修習軌理〉及第五世班禪大師所著《速疾道》的〈座上修儀軌〉,配合「菩提道」的法類,帶領大眾以一天六座的方式串習實修道次第。六座包括:受大乘八戒、拜三十五佛懺、止住修、思惟修及餗供。
參與者一方面可淨罪集資,一方面可將聞思與修結合,增長對整體道次第及修心教授的體悟。機會難得,歡迎報名參加。

時間:2014年8月22日至8月31日
地點:華藏教育園區(地址:新北市深坑區阿柔里5鄰大崙尾9號)
參加方式
1.全程:8月22日(五)晚上6時30分出發至8月31日下午2時賦歸
2.半程:8月22日晚上6時30分出發至8月26日下午5時賦歸
3.出發:8月22日晚上6時30分,臺北火車站東三門集合出發
對象:有學習過菩提道次第的正信佛教徒
報名:
1.一律採網路報名: http://goo.gl/TjIOSE
2.報名時間:即日起至8月15日止
3.錄取名額:140人。
4.錄取順序:全程者優先、先報名者先錄取。
費用:
1.法會支出包括場地佈置、供燈、膳食等,同學可隨喜供養。
2.臺北火車站至會場來回車資300元。
詳情恰詢:0916-103313黃師姐
---------------------
§§ 生命關懷系列 §§ 
書影會《背靠背。臉對臉》








         1994年出品的中國大陸電影《背靠背,臉對臉》,獲得第二屆大學生電影節最佳故事片和最佳男主角獎、東京國際電影節最佳男主角獎、第15屆金雞獎最佳導演和最佳合作片獎、第14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十大華语片。在社會裡敢說實話的人本就不多,敢於把那種暗地裡的事兒搬到螢幕上的人就更少了。本片黄建新導演無疑是少數人之一,《背靠背‧臉對臉》更是中國少有的批判現實。黃建新導演無疑是少數人之一,《背靠背,臉對臉》更是少有的批判現實的作品。
        本片風格平實,毫無賣弄,大段精彩對白盡顯中國電影的戲劇傳統,人物性格暴露無疑,非常生活化,簡直就是「無聲處聽驚雷」。古今中外,人們為了實現生命裡大大小小的目標,常常煞費苦心,但一系列的勾心鬥角,明槍暗箭……….到頭來,滿足的是甚麼願呢?我們一起來賞析探討吧!

賞析者:鄭彩仁女士
時間:2014年8月17日(日)下午13:30-16:30
地點:四諦講修佛學會 4樓
--------------------------------
2014年8月份常態課程表
1.高階深入課程
每週四 晚上19:00-21:00 <釋量論成量品 > 8/7、8/14、8/21     (8/19更新)
每周六 中午11:30-13:00 <入中論根本頌> 本月停課
每周六 下午14:00-46:00 <俱舍論> 8/2、8/9、8/16
2.中階主要課程
每週一 早上9:30-11:30 <實執諍論> 本月停課
每周一 下午14:00-16:00<宗義寶鬘>  8/4、8/11、8/18   (8/4更新)
每周二 晚上19:00-21:00 <攝類學> 本月停課
每周三下午14:00-16:30 <毗婆舍那研討> 8/13、8/20、8/27
每周三 晚上19:00-21:00 <毗婆舍那研討> 8/6、8/20、8/27
每週五 早上9:30-12:30 <毗婆舍那+研討> 本月停課(但8/1、8/8、8/15研討照常10:00-12:00)
每周五 晚上19:00-21:00 <廣論研討> 8/1、8/8、8/15、8/22、8/29
每周六 早上9:30-11:30 <廣論> 本月停課
每周日 早上8:00-9:30 <入行論> 本月停課
每周日 早上10:00-12:30 <地道建立> 本月停課
3.初階入門課程
每月第一個周三下午2:00-4:00 <念佛實修班> 8/6
每周六 中午 11:30-13:00<十二緣起研討班> 8/2、8/9、8/16
4.藏文佛典導讀
每周一 (俱舍論)早上9:30-11:30 本月停課
5.生命關懷系列活動
每月一堂 周日下午1:30-4:30 <書影會> 8/17
每月第二、四周一晚上19:00-21:00<佛法養生氣功班> 8/11、8/25
每月第二周三晚上 19:00-21:00 <佛法氣功班> 8/13
(課程列表說明:為仁波切課程/為卻佩格西課程/為學員研討、藏文教學課程)
-------------------------
北部以外欲參加課程者,請連絡
*台中阿底峽佛學會 04-2326-8347
*彰化佛學班(1) 0953-954-900 葉師兄
*彰化佛學班(2) 0911-922-466賴師姊
*新營佛學班 0921-291-539謝師姐
*高雄菩提講修佛學會0921-688-567張師姐
*高雄般若佛學會 0972-109-893 李師姐 (近台鐵高雄站)
*台東佛學班 0937-601-655 林師姐
*美國南加道次第佛學會 1-626-4971278 孫師姐
*澳洲墨爾本61-407-805-048王師兄

8/17/2014

2014菩提道次第觀修營(8/17更新)

§§特別活動通知§§        (8/17UPDATE)
2014菩提道次第觀修營

本次菩提道次第觀修營期間,仁波切於8月27-30日後半段因私人行程無法排除,故此次觀修營,後半段將由洛桑卻佩格西帶領。整個觀修營的行程,由前到後仍是延續性的。

本次活動,雖報名截止日為8月15日,但至8月11日為止,已經滿額,故不再收受報名。截至8月11日前,報名總人數共149位,『全程、半程者皆為錄取』,請記得您的搭車時間:
※全程--8月22日(五)18:30出發至8月31日14:00賦歸。
※半程--8月22日(五)18:30出發至8月26日17:00賦歸。
※出發時間地點:8月22日(五)18:30出發,台北車站東三門集合。

如有異動:取消、改梯次。請務必線上填寫異動單 http://goo.gl/LV8wuo,承辦人員會立即異動、回覆。


本活動期間中已確認可連線收視。請未能參加之同修,參考下列作息表,並連線至華藏教育園區直播網頁收視。http://www.budaedu.org/hwadzangarden/live/           NEW!


-------------------
為了幫助修學佛法者把所聞思的教理跟自己的心續相結合,進而調伏煩惱、改變內心,雪歌仁波切特舉辦一年一度的道次第觀修營。此次將依宗喀巴大師在《菩提道次第廣論》的〈修習軌理〉及第五世班禪大師所著《速疾道》的〈座上修儀軌〉,配合「菩提道」的法類,帶領大眾以一天六座的方式串習實修道次第。六座包括:受大乘八戒、拜三十五佛懺、止住修、思惟修及餗供。
參與者一方面可淨罪集資,一方面可將聞思與修結合,增長對整體道次第及修心教授的體悟。機會難得,歡迎報名參加。

時間:2014年8月22日晚上6時30分出發至8月31日下午2時賦歸
地點:華藏教育園區(地址:新北市深坑區阿柔里5鄰大崙尾9號)
參加方式
1.全程:8月22日(五)晚上6時30分出發至8月31日下午2時賦歸
2.半程:8月22日晚上6時30分出發至8月26日下午5時賦歸
3.出發時間及地點:8月22日晚上6時30分,臺北火車站東三門集合出發
對象:有學習過菩提道次第的正信佛教徒
報名:
1.一律採網路報名: http://goo.gl/TjIOSE
2.報名時間:即日起至8月15日止
3.錄取名額:140人。
4.錄取順序:全程者優先、先報名者先錄取。
費用:
1.法會支出包括場地佈置、供燈、膳食等,由同學自由發心。
2.臺北火車站至會場來回車資300元。
諮詢專線:0916-103313黃師姐

8/01/2014

格魯派也重視實修!

§§醍醐心語§§

同學問:我們學道次第學了很多年,但是對於怎麼樣實修好像不太清楚,沒有一種實修的感覺。那些沒有學道次第的,比如白教啊、紅教啊、那些其他的教派,好像實修比較多的樣子。

仁波切答:應該是這麼說啦!

藏傳佛教四大教派的教、證都一樣

        西藏所有的教派,不管白教、紅教、黃教、薩迦派…,這些教派大同小異,都有顯密教法,都有學習五部大論的。也可以說,證跟教,或者學習跟修行,這些都存在的。只是表現出來的時候有些不同,因此我們一般人就會感覺有不同。

        比如就白教跟紅教來說,好像都在講「三年三個月的閉關」,或者「四加行」,而學格魯的呢,就都在講五部大論、道次第啦,是吧!

        實際上,格魯有沒有四加行?有沒有三年三個月的閉關?也有!白教紅教他們有沒有學五部大論?有沒有學道次第?也有!只是大家口頭上沒有講出來而已,不是沒有。為什麼呢?因為西藏所有的教派都一樣,讀的是印度傳來的整個顯密完整的一個法,然後西藏那些祖師們聞思修證後,把這個完整的法寫下來、解釋它,就這樣子,所以都一樣的。

格魯也有三年三個月閉關,也有四加行

  那四個教派實際上表現出來的有一些不同,原因是什麼呢?因為格魯是這四個教派裡面最新的,可以說最時尚的(哈哈哈~)一個教派。那他就會看:“喔!對於現在的人,佛法要比較重視哪一方面,才可能會對學習者更有效果。”所以,他只是對經教方面重視一點,但是並不是就沒有實修方面,比如說,紅教、白教所講的「三年三個月的閉關」、「四加行」那些,格魯也都有的。只是當格魯把重要的東西講出來的時候,很多人就以為,喔,格魯就只有學經教,沒有實修。不是這樣的!

  比如,三年三個月的閉關,現在我們格魯最高位的,現任的甘丹赤巴法王,他呢,大威德金剛的三年三個月的閉關也做了、密集金剛的三年三個月的閉關也做了、勝樂金剛的三年三個月的閉關也做了,如果格魯沒有這些法的話,他也不會修這些嘛,是吧!(笑~)

        這三年三個月的閉關,一般是修某個本尊的閉關,本尊的咒語唸幾十萬遍或者幾百萬遍,有一個數字,然後達到這個數字的話,這個大的閉關就完成了!但是這只是修一個本尊喔!並不是:我已經完成三年三個月個的閉關了,然後後面其他的都不要做了,不是這個意思。我們修某一個本尊的大的閉關,時間大概是三年三個月。不管什麼教派,為修本尊,大的閉關肯定是存在的,我們看四個教派都有很多本尊嘛!所以,我們為專修、認真修某一個本尊的話,三年三個月的閉關是正常的。所以格魯裡面,修三年三個月的這種閉關太多了。

        再來,要做三年三個月的閉關之前,就要做「四加行」;沒有做做四加行,是不允許修後面這個大的閉關的。所以,大的閉關的前行,就是四加行,大家都有做的。

其他教派也學習五部大論和道次第,只是學制嚴不嚴謹及長短的不同

        那麽其他的教派有沒有學這些五部大論,或者菩提道次第?當然有學!道次第不一定指宗大師寫的道次第,別的教派的祖師也有為《道燈論》作注解,所以他們也有學道次第。

        五部大論的論典都是印度祖師們寫的,別的教派肯定要學的,但是跟格魯有一點點不一樣,怎麽不一樣?格魯學的時候,花更多的時間精進努力,可能花十七、八年,二十幾年的功夫學五部大論。這是格魯的特點。因爲我們眾生凡夫想法愈來愈多,想法愈來愈多的時候,相對的,智慧也要更多;想要智慧更多,那學習就更要加強;學習沒有加強的話,智慧沒有辦法引發出來;智慧沒有辦法生起來的話,就會有點變成迷信一樣。所以格魯著重的是,我們要生起智慧,那為了引發智慧呢,那就如同過去印度為了學習整個世尊的教法,有像佛教大學一樣的那爛陀寺;格魯也有像佛教大學一樣的三大寺。我聽說歐洲的一些有名的科學家,他們去三大寺那邊瞭解一點點佛法了之後,他們都說,三大寺學習的情形不輸於歐洲的非常專業的那種學院,而且在思路邏輯的訓練好像還勝過歐洲他們,他們有這麼感覺。

        的確,這個學習系統是針對怎樣更深入學習世尊教法的系統,這個學習系統是宗大師建立起來的。雖然這個學習系統是宗大師建立起來的,但是其他的教派還是有學習,只是沒有花這麼多時間、這麼多努力,他們好像最多九年就夠資格當「堪布」(註:「堪布」相當格魯的「格西」學位。格魯的格西學位必需花20年,若頭等格西則還要加6年),不是像三大寺那麽嚴格。格魯的學習非常辛苦,像我這樣子,頭髮都會白的(哈哈哈~)。所以有這樣的一個差別。

格魯爲何不把四加行掛嘴邊

        所以,格魯裡面也有實修的喔!但是修行者口頭上會不會講這些?不會的!為什麼呢?

        原因是,宗大師父子三尊像的左邊有沒有一個克主杰大師?他的個性很老實,人家修行上哪裡有不對,他馬上會講的。他的書裡面就批評四加行,他是什麽意思呢?本來「加行」的意思是把前行做完,才真的有資格可以進入正行,這樣才可以叫「加行」,是吧?!如果把加行做完了,還沒有資格做正行的話,那稱前面這個為「加行」,就沒什麼作用!所以克主杰大師說,加行是:內心裡面生起造作的菩提心,以及對空性有一點理解。這才是真正的加行。如果你沒有學菩提心、空正見,即使做了幾百次的四加行,還是沒有資格進入正行,所以他就批評這樣的「四加行」不怎麼算加行。克主杰大師這樣講了以後,大家就再也不敢把四加行掛嘴邊了。

  克主杰大師講的確實也沒有錯啊!我們也看到有的人呢,四加行做完了,好像表演一樣,跟人家說:“我做了四加行,我做完了!”;或者說,“我做了兩次四加行!”。有的人就會這種表演嘛!實際上,是傲慢心的表現,內心並沒有什麼改變!所以,格魯修行者的口頭上不會那麼常常說四加行、四加行,原因是這樣子。

四加行與六加行不同

        我們也有聽過,有人說:“格魯不只有四加行,格魯還有六加行。”

        這就很可笑了,四加行跟六加行,根本沒有什麼關係的。四加行是修一個密乘的法的前行,表示顯教修得好的意思:業障也去除了,內心裡面皈依跟發心也生起了,然後對空性也相當有一個理解,就是集聚資糧大概已經夠了的意思。

        「加行」這個詞本身,就是前行的意思,這是與正行相對的詞嘛!格魯的六加行是什麼的前行呢?是我們每天做功課的時候,就有一個打坐觀修――這是真正的正行;打坐之前該要唸很多東西,這就是叫加行。所以格魯裡面講的這個六加行,是我們每天要打坐時,每座上座的時候,前面先要一個前行準備,這個準備有六種,所以叫六加行。所以是一天裡面可以做完的(笑~)。那四加行是修一個密乘本尊的前行,這兩個是不一樣的。

        還有的人問,有四加行,那還有五加行嗎?(笑~)這個要看相對的一些詞啦!不可以說,這裡有四加行,所以那邊有五加行,這比四加行更高一點(笑~),然後因為那邊有六加行,那就比五加行更高一點(笑~)那一點都沒有關連的,是吧(笑~)!

格魯很重視實修

        我現在要講的是,就格魯有沒有實修來說,那就看《菩提道次第論》裡面,宗大師有講到,我們要每天四座實修。四座裡面呢,每一座的時候,前面有六加行,然後中間打座,然後後面回向;這個沒有實修嗎?有啊!不只有實修,這是宗大師的要求:一輩子都要修的意思,從依止善知識到毗缽舍那,如果密乘來說,從依止善知識到圓滿次第,那就一輩子都要修。不只這輩子,生生世世,生生世世就要做,一天四座,然後每一座上座的時候,有前行、正行、結行,這些怎麼做。所以格魯是有實修的啊!當然宗大師《廣論》裡面,並沒有把要唸的是什麼寫出來,但是你們如果想瞭解的話,《安樂道》、《速疾道》這些由後代的祖師們所寫的道次第教授裡面,把道次第的各個法類,配合上座下座、每一座上座的時候的前行、正行、結行,這些怎麼做。寫出來一個實修的儀軌,所以這些就是實修。就是這樣子。
(摘自2014年7月4日大乘精髓教授—自他相換)

打開自我封閉的心扉

§§活動剪影與心得§§




        平生第一參加閉關,感想真的很多。最強烈的莫過於身體雖然疲憊,但學到和經歷到的遠遠蓋過這些辛勞。每天早上三點好夢正甜之際,大會鐘聲便響起來。寮房師姐們一一準備上佛殿之時,我總在昏睡之中。多得睡在身旁邊的內地師姐,她老實地跟從大會叮囑,見我賴床,於是使盡氣力把我推醒。她還加一句激勵我的說話:’妳千里迢迢來這裡睡覺嗎?快起床去修學!’ 。師姐苦口婆心兼用力推動下,半夢半醒的我稍作梳洗便飛奔佛殿,開始刺激的一天。
        雪歌仁波切座間開示內容之廣闊和深入,實在意想之外的豐富。從觀想金剛薩埵時當存清淨意樂,修此法之功德,至觀望如何淨化自他的過程,都讓我全面而具體地認識修持金剛薩埵法門的殊勝。過程中,仁波切教道我們如何有系統地把過犯清楚列於紙上,逐項思維因果,從而怖苦發心,向金剛薩埵懺罪並立志不再違犯。與此同時觀想受到自己傷害的眾生,也同樣得到金剛薩埵的淨化和祝福。難得的是仁波切席間按著參加者各式提問,予以鉅細無遺的回應,這些問題和答覆都增加了我對平日修行的見識。但見識的開闊若欠了深入體悟,仍使我像本來完整的拼圖上,失落了幾片圖片。
        進入閉關的第五天,我開始感到無聊。心裡暗忖自己不是已經把過往的錯事,都向金剛薩埵懺得十之八九嗎?心裡繼而想到:我多好,多清淨。我畢竟是個好人,十天不到就完成了懺悔。正想得洋洋得意之際,四下張望。環顧佛堂,約兩百多位師兄姐們,專心致志地懺悔。我心想:皈依這麼多年,還有這麼多要愧疚的地方嗎?我帶著驚詫望向講台,瞥見仁波切專注地懺悔著。偶爾,他還極速地抹去臉頰上滾動的淚水!一剎那,醒覺過來。原來我是無明無知,而不是無過犯要懺悔!
        成長的過程,我們都學曉了自我封閉,把過去身語意做過的惡事,一件一件埋藏記憶某隱蔽的角落。生活裡,習慣了否定這些惡事,甚至找些似是而非的理論去合理化它們。受到仁波切和所有參加者的感染,自己當下認認真真,把早四天懺過的過去:如對父母未盡孝道、待施恩的師長們的善忘;對曾經幫助自己的朋友們的誤會和不滿等等,重新仔細地看待。細看每件事件是如何開始,惡行是怎樣增生,事件如何完結,事件中的人物跟自己的至今的連繫…. 本以為早已忘卻的往事,竟歷歷映照目前;登時淚水奪眶而下,緊閉的心扉開始張開。入關前,頭腦上認知金剛薩埵有無量的慈悲,感受上卻對祂抱著遠距離的觀望心態。今次閉關,清淨了很多內疚,放下了不少重擔,對金剛薩埵生起了很強的信心。
        最後,感恩每一位使這個閉關,竭力提供清潔的起居處所和美味的食物的義工們。沒有義工們的努力,我們是沒有可能如此安樂和專心去完成閉關的。台北的師兄師姐們,為我們從香港來台的朋友,安排了美好的行程和美食。尤如親人般接待和照顧我們。他們的善行,教我體會到認真修行的同修是如此美善;同時也激勵我們在這條路上不要懈怠。藉此向所有的義工們和台北各位師兄姐們致意。(香港 梁錦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