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3/2014

2014年7月份會訊(7/13更新)

§§課程異動通知§§
由於仁波切即將於6月29日前往大陸,期間中可能因行程移動、或網路設備問題,無法連線上課。若請法的區域能上網連線的話,將特別通知請法內容與時間。敬請同修隨時上網確認。
6月30日(一)<實執諍論>停課。
大顯法師<奢摩它研討班>已結束,自本月起每周三晚上再新增一堂<毗婆舍那研討班>歡迎同修參加。
每月第二周三晚上19:00-21:00<淨罪集資班>,自7月份起改為<佛法氣功班>(新增)。

7月11日(五)<毗婆舍那>停課。 
7月12日(六)<廣論>改為<宗大師頗瓦法>。
7月18日(五)<毗婆舍那>停課。(7/13更新)
7月19日(六)<廣論>停課。 (7/13更新)
7月31日(六)<釋量論>停課。 (7/27更新)
------------------------------------
§§特別課程通知§§       
觀音菩薩成道日法會      (7/10 NEW!)
因本月7月15日(二)為觀音菩薩成道日,大陸同修將恭請仁波切主持<觀音法會>,法會中仁波切將開示觀音菩薩之功德,並念誦<普門品>及<聖贊文>。

時間:2014年7月15日(二) 9:30-11:30
地點:四諦講修佛學會 5 樓
---------------------------
宗大師頗瓦法            (7/9 NEW!)
我之上師洛桑札巴尊,彼居兜率或居極樂等;無論居住於何淨土中,我等祈願生為眷屬首。
因同修請法,仁波切將於7月12日講授《宗大師頗瓦法》。 

時間:7月12日(六)9:30-11:30 / 14:30-16:30 ,共2堂。
地點:四諦講修佛學會 5 樓
註:因上課時間與卻佩格西課程(周六俱舍論)衝堂,屆時格西課程將移至4樓上課。

-------------------------------
開示與釋疑
仁波切將於7月8日(二)、9日(三)晚上7:30-9:30在大陸為佛學班同修做簡短開示及關於道次第學習及日常實修的答疑。屆時將提供視訊連線,同修可一同聽聞釋疑。

時間:2014年7月8、9日晚上7:30-9:30,共二次。
地點:四諦講修佛學會 5 樓
-------------------------------------------
由於同修請法,仁波切將於7月4日~6日講授《大乘修心精髓--自他相換教授》
《大乘修心精髓--自他相換教授》
《入菩薩行論》中云:"若不以自樂,真實換他苦,非僅不成佛,生死亦無樂!"仁波切根據道次第上士道中自他相換的教授,觀察到自他相換修法在實際修行及生活中的巨大價值,應廣州眾弟子所請,將結合《入菩薩行論》第八品、《上師薈供供養法》中的相關偈頌吉《修心七義》為大眾開示大乘修心法中"自他相換"的殊勝教授。

時間:7月4日(五)19:30-21:30 / 7月5日(六) 9:30-12:00、14:30-16:30 /7月6日(日) 9:30-12:00、14:00-16:00共5堂。
教材:《入菩薩行論》第八品、《甚深妙道空樂不二上師薈供供養法》中相關偈頌、《修心七義》
註:因上課時間與卻佩格西課程衝堂,屆時格西課程將移至4樓上課(周六俱舍論)。
------------------------------------
§§特別活動通知§§
法王七秩晉九壽誕系列活動
 

台灣之四眾弟子為恭祝 法王七十九歲生日,將於7月4日-7月13日舉辦多場慶祝活動。有興趣之同修將可隨喜參加。詳請請參考:http://blog.xuite.net/cute961112/twblog/222103562

7月4日18:30-22:00淨韻三千觀音和平祈福晚會 /國父紀念館(須索票)
7月6日18:00-21:00尊者恆常住世暨全球消災祈福修法 / 銘傳大學 逸仙堂
7月11日6:30~龍王寶瓶暨大放生 / 基隆碧砂漁港(搭船須提早報名~)
7月12日-13日 8:30-16:30 觀音心咒億次淨罪集資祈願暨供僧、點燈 /國際會議中心102室 (限名額)
註:四諦則在7月6日(日)將於7月6日早上的<自他換教授>課後舉行<上師薈供>。(更新)
---------------------------------
五台山朝聖  (更新7/7)
今年的朝聖團將集中在五台山景點,青海朝聖將留待明年。

日期:2014年7月22-29日。
欲參加者,請聯絡觀音旅行社鄭柏洽 0928-100-636
---------------------------------
佛陀初轉法輪殊勝日法會
恭請 卻佩格西主持

時間:2014年7月31日(四) 9:30-11:30誦經 <佛說佛母寶德藏般若波羅蜜經><佛說三轉法輪經>
地點:四諦講修佛學會 5 樓
---------------------------------
§§新課程通知§§
卻佩格西主講《宗義寶鬘》
即日起將於每周一下午14:00~,由卻佩格西主講《宗義寶鬘》,若欲了解四部(毗婆沙宗、經部、唯識、中觀宗)之宗義見解,歡迎同修參加。

時間:自6月23日起,每周一下午2:00-4:00
地點:四諦講修佛學會 5樓
---------------------------------
2014年7月份常態課程表
1.高階深入課程
每週四 晚上19:00-21:00 <釋量論成量品 > 7/3、7/10、7/17、7/24、7/31 (7/27更新)
每周六 中午11:30-13:00 <入中論根本頌> 本月停課
每周六 下午14:00-46:00 <俱舍論> 7/5、7/12、7/19、7/26
2.中階主要課程
每週一 早上9:30-11:30 <實執諍論> 本月停課
每周二 晚上19:00-21:00 <攝類學> 本月停課
每周三下午14:00-16:30 <毗婆舍那研討> 7/9、7/16、7/23、7/30
每周三 晚上19:00-21:00 <毗婆舍那研討> 7/2、7/16、7/23、7/30
每週五 早上9:30-12:30 <毗婆舍那+研討> 7/117/18  (7/13更新)
每周五 晚上19:00-21:00 <廣論研討> 7/4、7/11、7/18、7/25
每周六 早上9:30-11:30 <廣論> 7/127/19  (7/13更新)
每周日 早上8:00-9:30 <入行論> 本月停課
每周日 早上10:00-12:30 <地道建立> 本月停課
3.初階入門課程
每月第一個周三下午2:00-4:00 <念佛實修班> 7/2
每周六 中午 11:30-13:00<十二緣起研討班> 7/5、7/12、7/19、7/26
4.藏文佛典導讀
每周一 (俱舍論)早上9:30-11:30 本月停課
5.生命關懷系列活動
每月一堂 周日下午1:30-4:30 <書影會> 本月停課
每月第二、四周一晚上19:00-21:00<佛法養生氣功班> 7/14、7/28   (7/7更新)
每月第二周三晚上 19:00-21:00 <佛法氣功> 7/9
隔周日下午15:00-17:00 <心靈讀書會> 7/13
(課程列表說明:為仁波切課程/為卻佩格西課程/為學員研討、藏文教學課程)
-------------------------------
北部以外欲參加課程者,請連絡
*台中阿底峽佛學會 04-2326-8347
*彰化佛學班(1) 0953-954-900 葉師兄
*彰化佛學班(2) 0911-922-466賴師姊
*新營佛學班 0921-291-539謝師姐
*高雄菩提講修佛學會0921-688-567張師姐
*高雄般若佛學會 0972-109-893 李師姐 (近台鐵高雄站)
*台東佛學班 0937-601-655 林師姐
*美國南加道次第佛學會 1-626-4971278 孫師姐
*澳洲墨爾本61-407-805-048王師兄

7/01/2014

仁波切,我應該修甚麼本尊?

§§醍醐心語§§
學員問:仁波切,請問我們修密續的哪一位本尊,是不是由上師決定?

仁波切答:我們修行的時候,有講到聲聞的種性、獨覺的種性、菩薩的種性,是吧!有時候也有說,「斷種性」,就是沒有種性 ,佛典稱「一闡提」,然後不定的,佛典裡面就說不定種性。
        是這樣子:有一些人呢,出生的地方,是殺生的一個家庭,每天生活就是殺魚或殺其他動物,這種生活的結果,他的業障就非常非常重,重到如果他要唸《阿彌陀經》或什麼經,一打開經書,他人就睏得不得了。所以,像這樣子的現象,他根本就沒辦法接觸佛法,那這就是叫一闡提,或者是種性斷了。種性指的就是佛性,當然,一切眾生將來一定可以成佛,從長遠的角度來說,佛性沒有斷,但是短暫看的話,它就斷了,所以一闡提就這個意思。
        那另外呢,具有佛性,但是好像很多興趣的樣子,覺得這個聲聞也不錯,那個獨覺也不錯,這個大乘也不錯,都有一點點興趣,心裏覺得:這個也不錯、那個也不錯。然後就沒有那麼精進,好像都接觸一點點,但是心力就沒那麼強。這可以說「有種性」,但是沒有決定,所以就叫「不定種性」。
        那定種性裡面,有定小乘的種性,定大乘的種性。小乘的種性裡面,聲聞的,還是獨覺的;那大乘的種性裡面,那就是顯教的、密教的。
        現在講到「本尊」,對於一闡提或者是斷種性的衆生有沒有本尊?還沒有!有本尊是什麼時候才要講的呢?是定種性裡面,而且是定大乘的種性裡面,並且是大乘的密乘的種性裡面。這時候他就可以說他有修什麼本尊。
        有的時候也有變化呢,即使他是密乘,是大乘的定種性沒錯,但是修什麼本尊來說,也還會有變動。比如這一生的前半生要修什麼本尊,後半生修另一個本尊,雖然密乘是種性定的,但是,修行人以什麼法的力量往上走,也是有一段一段的階段性變化。
        所以,不要以為每一個人都有自己要修的密乘的本尊!例如一闡提斷種性的衆生就根本沒有本尊;不定的種性,也根本沒有本尊這個東西。然後定種性裡面,如果自己很想解脫的這種小乘定種性裡面,也根本也沒有大乘的種性嘛!所以也根本沒有本尊。
        我們有時候想:「我自己很想解脫,那我要修密乘的法。」或想:「我很想解脫,所以我不要在這裡,所以,我要成佛!」這些都是矛盾的想法。成佛就是要跟在眾生一起!那就沒有脫離輪迴了嘛,(笑~)是吧!所以心裡想:「我很想脫離輪迴,我要成佛,所以我要修密乘!」那這是完全矛盾的東西,這是根本不存在的!當我們想「我要脫離輪迴」,這算是小乘的種性,這樣子的人有沒有本尊?沒有!根本就沒有辦法找出什麽本尊!
  所以,修本尊,是針對修大乘的種性者而言,他對菩提心、空性,非常非常有興趣,興趣到如《入中論》開頭講的:講到菩提心、講到空性,好像汗毛就整個豎起來,心裡就歡喜、感動得不得了,這就叫定大乘的種性。然後在這其中,想 「我今生一定要成佛,不成佛不行!」那個時候才叫修密乘的種性;修密乘的種性是那個階段才講的,所以密乘的種性其實要求蠻高的,是吧!所以具有密乘種性才可以談「我要修什麽本尊。」所以,你汗毛沒有豎起來的話,根本不用談什麼本尊!(笑~)
        什麽是本尊?本尊跟一般的佛不一樣。一般的佛,是大家都共同看見的;本尊,只有個人才看得見,個人才可以跟本尊溝通,這種就是本尊,這是密法的部分。所以,修到這個程度的時候,修行人已經跟一般人的想法不一樣,他的觀念,層次已經非常高,各有各的很奇特的一些修行,比如說,就會有一些佛特別為他現出來,跟他溝通,那個階段現出來的佛就叫本尊,那個階段才可以安立「本尊」。當修行人修到一個很高程度的時候,他某方面需要佛給他加持,佛就出現一個樣子;那個樣子出現的時候,我們就安立為「本尊」這個名字。本尊也是佛嘛!所以在那個階段呢,佛特別給這修行人一種加持,或者是特別從哪一方面能給修行人很快成就起來的一種秘訣,給秘訣的時候,一些佛出現,這時候的佛就叫本尊。
        總的來說,修行人在智慧方面、或是方便的方面、或者心裡面哪一個東西,要把它很快就可以提升起來,在那個階段,這個本尊是什麼、那個本尊是什麼,基本上有一些已經有安立了。但是,又有別別的不同:假如我們兩個人都有修大威德金剛這個本尊,修到很高的程度的話,我出現的大威德金剛,跟你出現的大威德金剛,雖然兩個都是大威德金剛,但是出現的時候,又會是不同的大威德金剛。所以這些是各人內心修行的狀態不一樣的時候,雖然兩個都需要提升智慧這方面,但又因不同的習氣,不同的内心修行的狀態,所以展現出來,佛怎麼樣對我們的照顧,也是有一些的不同。
        所以,對本尊的想法不要誤解了。我們想的本尊,其實是我們喜歡個別、私人的一種依賴,覺得有本尊,自己就會特別被照顧到,不用管別人,我們就是想要這樣子的一個本尊出現(笑~),我們凡夫就是這麼想法嘛!然後有了這個想法之後,講「本尊」的時候,好像很容易聽得進去啊,但是,實際上,本尊不是這麼一回事的,修本尊是要修行程度很高的時候。
        但是,外面常常聼人講,某某上師對某人說:「喔,你是修什麼什麼本尊的。」 如果我們聽到有師長對我們這麽講,這時候我們眼睛就亮起來了,然後,心裡就想:「喔,這是我的本尊!」(笑~),這完全矛盾。是吧!那麼自私的人,哪談得上可以修大乘的法啊!更不用談修密乘的法了!但是外面就是常常有這個東西啊,這是我們凡夫的問題。

學員問:那我們現在在學的金剛薩埵、六座瑜伽不就是密乘嗎?

仁波切答:現在我們都還沒有到這個程度,所以就是種下種子,然後慢慢慢慢學習。現在,基本上,喔,這個是智慧、這個是幻身、這個是光明,這些我們都先要種種子。比如說,修大威德金剛的話,修這個護輪啊,這種的修行蠻有加持的;然後,修密集金剛的話,就修幻身這個正行;幻身之後,就是修光明,那就是勝樂金剛,這就是黃教裡面基本的修行次序。那其他教派的也大同小異啦,都是一樣的道理。
        所以,先把這些種種種子嘛,然後修行愈來愈高、愈來愈高的時候呢,菩提心、空性修得愈來愈好的話,那就會慢慢開始「定大乘的種性」出來了,然後那個時候,定大乘的「密乘的種性」,也很快就會結緣,接起來了。那個時候就真的會有某一位本尊跟我們溝通,這些會展現出來。但是現在這些都還很遙遠啦,只是為種一些種子。
(2014金剛薩埵閉關的問答)

與內心一場漫長及艱深的對話

§§活動剪影與心得§§

      
        八天閉關,感受太過紛繁雜亂,習慣於信馬由韁,邏輯性不强,要說恐怕是說不清楚的。只能大略梳理一下,從身與心兩方面講講吧。
        就身的一方面來講,在坐墊大小的一個狹窄空間裡坐八天,每天四座,其中上午、下午兩座長達三小時,確實是個巨大的挑戰。可是師長在上、同修在側、自家好勝、不坐不行,那就坐吧。結果在這一坐之中,坐出奇妙來。身體在諸多不自在中,不斷調整、不斷尋找讓它舒服的姿勢,於是,偶爾會忽然感覺所有零部件都擺對了位置,在這種平衡中,身體瞬間失重,所有疼痛感連同沉重的存在感一同消失,輕盈而自由的感受自然呈現,十分愉快。可是這種愉悦的平衡維持不了多久,又開始僵化,身體又由静而動,又開始新一輪的摸索,嘗試達到新的平衡。就是這動與静的遞進轉換,讓看似枯燥乏味苦不堪言的長久静坐,充滿了變幻無窮的趣味和喜悦。最後發現,原來趣味正是隱藏在苦惱背後,而動與静、苦與樂好像没那麼勢不兩立,是可以互相融合的。在動静苦樂的融合中,身體安忍在局促裡,却體驗到了自由。
        至於心的一部分,則仿佛是一場漫長而艱深的對話,在最安静最深沉的狀
態裡,一切干擾消失,坐下來,用最真實的聲音跟自己、跟無始以來的傷害與被傷害聊聊天。在這場漫長的對話裡,看見自己遭受的所有傷害消失,而對他人的傷害開始呈現。在對他人的傷害裡,看見自己在任何冲突面前,總是習慣性先泯滅了自己善意,而保留了摻雜在善意裡的愚蠢、貪婪、懶惰、傲慢和懦弱。現在,當自己的委屈平息後,就能看見自己那些愚蠢的情緒與行為,而對他人的歉疚開始慢慢生起。懺悔原來是對自己心靈的治療。
        而關於為什麼自己遭遇的一切傷害委屈是不存在的,這是我現在的學識修為還無法說明白的一件事。只知道在閱讀經論和仁波切的講義時,常常會有片段的感悟讓我發現所有的傷害全部都來自自己的臆想。而這些片段感受的產生,則來自於在忠實自己的生存體驗的同時,始終保持對聖賢者的智慧的学習。一顆心藉由聖賢的智慧得以從病弱走向健康快樂,在這個健康快樂裡,對師長、對前輩聖賢的感恩之情也油然而生。
        十日之期,身心兩静。山川秀麗、天地清寧。我們在天地之間,有一個短暫相聚的瞬間。在這個瞬間裡,看見生命是一個整體。過去的我、現在的我以及未來終將達成的我,統統呈現在眼前。有限的時空,裝載了無限的可能性以及活潑的歡喜。
        感恩仁波切的引導,使我們可以獲得這麼殊勝的體驗。感恩台灣師兄的辛勤付出,使我們得到如此周全的照顧。最後必須感謝同宿舍的師姐們,没有她們,恐怕我堂堂課都得遲到了。
(深圳 李師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