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3/2014

2014年5月份會訊(5/23更新)

§§課程異動通知§§
因帶班師兄的時間因素,自本月起<攝類學線上研討>停課。
5月4日(日)<俱舍論>停課。 
5月5日(一)<實執諍論>停課。
5月8日(四)<釋量論>停課。
5月9日(五)<毗婆舍那>停課。
自5月10日(六)起<俱舍論>上課時間調整為每周六14:00-16:00。 
5月10日(六)<俱舍論>停課。 
5月14日(三)<毗婆舍那研討>、<集資淨罪班>停課。
即日起卻佩格西課程暫停(釋量論、俱舍論),復課日期後續通知。
心靈讀書會順延至6月1日起開課。
5月24日(六)<入中論根本頌>時間臨時改為<速疾道論>,若欲參加同修,請準備<速疾道論>法本。 (5/23更新)
5月26日(一)<實執諍論>停課    (5/23更新)
---------------------------------
§§特別活動通知§§
2014考運法會              (5/14更新)
下個月起各種考試頻繁,仁波切應大家要求,將考運法會提早舉行。因此原本二勝六莊嚴法會改為考運法會,以此法會為所有莘莘學子以及將面臨考關的人祈福,祝福大家障礙消除,實力展現,前途亨通。
念誦内容:《佛說滅十方冥經》、《聖妙吉祥文殊真實名經》、《文殊讚》、《度母七支供》、《21度母讚》、《吉祥天母讚》、《吉祥天母咒》。
時間:2014年5月25日(日)早上9:30-11:30
地點:四諦講修佛學會 5 樓
(請將考生的照片或準考證影本於25日前寄到中心或交給各班班長,我們會貼在佛堂牆上。)
-----------------------------
時尚僧侶新視界
MONK WITH A CAMERA

一部記錄影片即將來台播映,片裏的主角是我們熟悉的師長---惹對寺住持尼克法師。還有尊者達賴喇嘛、穹拉仁波切、美國電影明星李察. 吉爾等人現身説法。
這部片子即將在 《城市遊牧影展》期間放映,歡迎大家喜家帶眷觀賞:

放映時間:2014年5月11日(日)13:3~、5月18日(日)15:25~
地點:樂聲戲院(可現場購票)台北市萬華區武昌街二段85號
《城市遊牧影展》官網: http://2014.urbannomad.tw/
影片簡介:身為著名時尚雜誌Vogue主編黛安娜‧佛里蘭(Diana Vreeland)的孫子,尼可拉斯‧佛里蘭(Nicholas Vreeland)從小出入許多國際名流活動,並且師承當時最著名的時尚攝影家厄文‧潘(Irving Pen)和理察‧阿維東(Richard Avendon)。但在三十歲時,他放棄上流社會的身份而選擇成為一位僧侶,從此擔任向西方傳播藏傳佛教文化的重要人物。他重新編輯達賴喇嘛的著作並榮登紐約時代雜誌的暢銷排行榜,同時在2012年成為第一位被指派擔任藏傳佛教住持的西方人。 這部紀錄片跟隨佛里蘭的靈性探索之旅,從紐約、米蘭、巴黎的美術館到北印度達蘭莎拉西藏流亡政府所在地,記錄他在不同城市舉辦攝影展的歷程。這趟旅程不僅讓大家思考藏傳文化的未來以及對西方世界的影響,同時也帶領大家在無常短暫的世界追尋美的真諦。
(票價原為200元,向四諦講修佛學會購票可有85折優待為170元)
-----------------------------------------
§§新課程通知§§
心靈讀書會《智慧的階梯-通往幸福的密道》  (5/8更新)
達賴喇嘛以一位長久修行過來人的身份,分享在菩提心的修行中如何化困境為轉機。他開門見山地告誡我們,不能期待生活中所遭遇到的挑戰會自動改變,但只要我們改變對這些情境的態度,就能不再躲避困難,勇敢面對,把危機視爲自我改善提升的良機。(註:本書英文編輯為惹對寺住持尼可拉斯‧佛里蘭)

主持人:李衍忠居士
時間:自2014年6月1日(日)起,隔週日下午3:00~5:00,共4堂。
地點:四諦講修佛學會 4 樓
----------------------------------
2014年5月份常態課程表
1.高階深入課程
每週四 晚上19:00-21:00 <釋量論成量品 > 5/1、5/8、5/15、5/22、5/29  (5/13更新)
每周六 中午11:30-13:00 <入中論根本頌> 5/10、5/17、5/24、5/31
每周六 下午14:00-16:00 <俱舍論> 5/4、5/10、5/17、5/24、5/31  (5/13更新)
2.中階主要課程
每週一 早上9:30-11:30 <實執諍論> 5/5、5/12、5/9、5/26    (5/23更新)
每周二 晚上19:00-21:00 <攝類學> 5/6、5/13、5/20、5/27
每月周三下午14:00-16:30 <毗婆舍那研討> 5/14、5/21、5/28  (5/12更新)
每周三 晚上19:00-21:00 <奢摩他研討> 5/7、5/21、5/28
每周三 晚上19:30-21:00 <攝類學線上研討> 5/7、5/14、5/21、5/28      (4/30更新)
每週五 早上9:30-12:30 <毗婆舍那+研討> 5/2、5/9、5/16、5/23、5/30 (4/30更新)
每周五 晚上19:00-21:00 <廣論研討> 5/2、5/9、5/16、5/23、5/30   
每周六 早上9:30-11:30 <廣論> 5/10、5/17、5/24、5/31
每周日 早上8:00-9:30 <入行論> 5/11、5/18
每周日 早上10:00-12:30 <地道建立> 5/11、5/18
3.初階入門課程
每月第一個周三下午2:00-4:00 <念佛實修班> 5/7
每月第二個周三晚上7:00-9:00 <集資淨罪班> 5/14    (5/12更新)
每周六 中午 11:30-13:00<十二緣起研討班> 5/10、5/17、5/24、5/31
每周日 早上10:00-11:30<四聖諦研討班> 5/4、5/11、5/18、5/25
4.藏文佛典導讀
每周一 (俱舍論)早上9:30-11:30 5/5、5/12、5/19、5/26
每周一 (略論毗婆舍那)下午13:30-15:30 5/5、5/12、5/19、5/26
5.生命關懷系列活動
每月一堂 周日下午1:30-4:30 <書影會> 本月停課
每月二、四周一晚上 19:00-21:00 <佛法養生氣功> 5/12、5/26
隔周日下午15:00-17:00 <心靈讀書會> 5/18、6/1、6/15、6/29、7/13  (5/8更新)
(課程列表說明:為仁波切課程/為卻佩格西課程/為學員研討、藏文教學課程)
---------------------------------
北部以外欲參加課程者,請連絡
*台中阿底峽佛學會 04-2326-8347
*彰化佛學班(1) 0953-954-900 葉師兄
*彰化佛學班(2) 0911-922-466賴師姊
*新營佛學班 0921-291-539謝師姐
*高雄菩提講修佛學會0921-688-567張師姐
*高雄般若佛學會 0972-109-893 李師姐 (近台鐵高雄站)
*台東佛學班 0937-601-655 林師姐
*美國南加道次第佛學會 1-626-4971278 孫師姐
*澳洲墨爾本61-407-805-048王師兄

5/13/2014

超值投資-金剛薩埵閉關實修

§§活動翦影與心得§§




        生平第一次參加閉關,雖然以前曾參加過多次的佛七、禪七,這次金剛薩埵的閉關,仁波切很有次第善巧地引導,從來沒念過的金剛薩埵百字明咒,一個字一個字咬文嚼字地念下去,十天我才念不到五千字,仁波切陪我們一起念並教我們如何念。他說念熟了,只要意念到,則設定好,聲音就自動自己念下去,很神奇。我只好耐心地訓練自己,不能求快,先念熟再說。
        金剛薩埵有發願承諾,只要我們念金剛薩埵百字明咒,則可以消除一切罪障,而善業也可以增長幾千萬倍。念咒前先做前行,念六座瑜珈,供養諸佛,先淨罪集資,因為我們生生世世造了無量無邊的罪業,與六道有情結惡緣,可以藉這個觀修念咒,透過金剛薩埵之加持及澄量,淨化自己以及一切有情之罪障,這是密乘最高級無上密瀆之灌頂實修,這麼好的捷徑,能來參加,實在是有福報。
        仁波切交我們如何觀修,上午先從下士道之法,觀修無常業果,要先懺悔,如何懺悔?不但從因的角度思惟,也要從果的角度思惟,為什麼我不快樂?命苦?中午觀想四聖諦,十二因緣之法,如何用四力對治,少造惡業,下午用空性、菩提心之法,觀想自己與本尊無二無別。三昧耶守好,自己不必很用功,也可以成佛,不但觀想淨化自己,也要觀想旁邊之一切有情,他們之罪障淨化與我之違緣也減少了,利他是最好的自利,我在十天觀修營,念咒與觀想實在很難同步進行,觀想時念咒就停頓,念咒時則專注一心在念咒,這個問題應該是自己對念咒還不熟練,有待加強努力。
        在觀修營期間,仁波切對學員提出的問題,一一詳細的解答,例如,我們用四力對治時,由於我們聞、思的基礎不夠深,廣、聞多才可能思多,思多才可能修多,而最根本的在於聽聞,「書到用時方恨少」,我深深感到佛法之浩瀚無邊,聽聞太少,思惟能力太弱,仁波切用風、火的譬喻,我們的煩惱像「風」,修行的量像「火」,修行量少,像小火,就連小風一來,也抵擋不住,大風一來,火則熄滅,故修行要加把勁,火力大,大風一來,火燒得更強更旺,學員又問:「自己學佛多年,瞭解四聖諦、十二因緣、空性、菩提心…之法,背得滾瓜爛熟,生活當中仍是障礙累累,比沒唸佛的人更差,問題出在哪?那個學員自認自己根器差,沒辦法改變自己,無可救藥,怎麼辦?」仁波切則回答:「這是我們凡夫的慢心,差!則更要努力去淨罪集資。一定可以改變。」仁波切也順便提醒我們,觀修營回去後,因為淨化罪業,輕鬆自在。回去後,不能再造惡業,枉費這段時間的觀修。要保持一顆精進的心,每天至少持咒二十一遍,以接續明年之觀修營。
        觀修營回家後,我天天抱佛眠,不敢偷懶懈怠,持續每天做功課。相信三寶及金剛薩埵不可思議的加持力,一定可以讓我更進步,再度提一提仁波切的開示,什麼是「加持」?加持就是改變自己,一定要自己心裡先有感受,不是死背佛經,要把佛法的文字,變成自己的東西,要有創意,才會產生能量有所作用。有境的心變得更清晰敏銳,對境煩惱來時,就比較有對治的能力,不會再是「庸人自擾」。啊!學佛原來也是一種「創投」,創造自己精神財富,改造自己,同時也可影響別人,造就整體社會善的循環。
        總之,這次閉關修行,應該是佛法高級班的修行,我感覺內在外在都受到加持進化,身心都非常放鬆。金剛薩埵不可思議的加持力,我有所共鳴。我今生要好好精進,不能枉費暇滿人身,不要等造了惡業,再來求懺悔。雖然金剛薩埵承諾淨化我們有情一切罪障,他如此慈悲,我們更應慎思而行,不要增加他的負擔。自己造業自己負責,如理依法行事,路一定越走越寬廣,金剛薩埵及諸佛一定會歡喜,其實受益最大的是我自己。
(學員:鄭彩幸 )

5/03/2014

有學習才能帶動修行,才能生起證量

§§醍醐心語§§  
  我們現在學習這個宗義建立,看起來,我們學習的時候,好像有點辛苦的樣子,大家好像越來越沒有力,越學越沒有精神的樣子。
        我們如果真的想修行,想證得解脫,或者想證得佛的果位,或者想要心中生起一些證量的話,學習就非常重要。有可能很多人宿世就已經有修行過,像密勒日巴這樣子的話,那我就沒話說,但是我們一般凡夫,就必須要好好學習,這是非常重要的。
        這個學習非常重要。為什麼呢?因為我們修行,不管修行方便的法也好,修行智慧的法也好,都是我們內心裡面相當要有一股可以推動的、帶動的力量;那這個必須要有一個量,這個量的力量足夠可以真正把我們的心帶動起來。又堅固、又能把心帶動起來的這個力量,就不是那種好像吹牛就可以的樣子啦,而是自己內心裡面真的生起這個量,才能夠真正帶動我們的修行往前走,才會帶動我們的修行。
        先簡單來說,像菩提心、或者是大悲心,我們修這些法的時候,也需要把這些道理――我們為什麼要愛眾生?我們對眾生的這個愛心怎麼生起?這些各種各的理由都一定要以止觀雙運的方式,長期地串習,然後,我們的心續跟這些道理才能變成一體。變成了一體了之後,就可以說,大悲心這些的證量生起了,我們的心續跟這個法,就變成一體。所以,生起這個量之前,先要有止觀雙運的這種串習。
        修大悲心、菩提心這些法的這個止觀階段的止和觀,不是像我們緣佛像、緣數息的那種止觀。那種止觀的所緣境,是具體的一個東西,是一個色法;修大悲、菩提心的所緣境是一種道理。所以,那個道理,就必須是我們的量識已經量解、已經了悟的一個道理,然後我們心才能夠對這個所緣上面修止、修觀。
        如果我們所緣的,是有一些懷疑,或者是我們的義共相、大概的樣子,有這種的所緣境,我們要修止也很難,修觀更不行。因為對修觀的所緣這方面不只是要了解而已,而且,還必須要有「相當深的體會」這種程度的量解的一個所緣境,然後我們才能夠可以有修慧,是吧?思慧生起了之後,才有能夠修的資格。
        所以,修止的時候,當然沒有必要像修慧那麼嚴格,但是它的所緣境還是必須要已經量解的一個對境嘛,不可以是存疑的這種所緣境;心裡懷疑的一個所緣境的話呢,那我們心根本沒辦法對它修止,因為這個境本身不穩定,好像會很快就會不見的的樣子;或者是境不穩,有點假,像水泡的樣子,如果是這樣子的話呢,我們修止就根本不行。因為修止的時候,心安住的那個對境,必須是一個堅固的東西。對境越堅固,我們修止的時候更好,像我們一般修奢摩他的時候,比如說我們緣一個佛像的話,這個佛像我們要想它有一點重量。這樣子想,我們的心才能夠安住。
        修大悲心、修菩提心這個階段,我們修止觀的止的時候,它的這個所緣境不是一個具體的東西,它是一個道理。所以,一樣的,所緣的這個道理,如果是我們的量識已經了解的,已經達到量的一個所緣境的話,我們的心才可以對它安住。
        所以我們現在學習,或者說我們聞慧,學了之後,有了這個了解的道理,我們才可以修行。如果沒有了解的話,修什麼啊?比如說,我們沒有了解大悲心、菩提心這些各種各的理由,這些都沒有了解的話呢,怎麼樣打坐修呢?我們想一想,怎麼修啊?
       我們修大悲心,一定要有很豐富的理由,然後這些理由所成立出的一個道理是甚麼。那些道理也有一層一層的關係,好像一個道理上面又一個道理,一個上面接一個、一個上面接一個…然後道理就越來越高,越來越深,然後就能夠帶動我們的心嘛。所以,修大悲心、修菩提心這些的時候,就必須要好好了解這些很細的道理,所以必須要學習。
        那「空性」更不用說了,是吧!我們空性上修行止觀的時候,先要了解空性,然後才可以緣空性修奢摩他:然後修奢摩他修完了,才可以修毘缽舍那。所緣的這個空性是自己沒有清楚的一種空性,或者是自己沒有了悟的一個空性的話,那麽所緣的這個「空性」不是真正的「空性」,可能緣的只是「空性」這個詞而已!
        緣「空性」這個道理,必須是一種「量所了悟」的一個道理。如果沒有了悟的量,那我們的心所緣的對境就是一種「疑」的對境,是疑的一個狀況――對空性上懷疑,或者沒有什麼清楚.。我們修奢摩他的時候,所緣的如果是我們印象裡面這樣子的空性,那根本沒辦法修奢摩他,心根本沒有辦法安住,這個安住沒辦法達到像奢摩他這樣子很好、很高的一個定力。換句話說,這個對境――這些道理,是量的一個對境的時候,它才有資格當奢摩他的所緣。
        我們修行都是修一些道理嘛,不是修一個佛像、一個數息,那麽具體的東西,然後就一直修,不是嘛!我們真正修的是,內心裡面這個勝義諦――法的究竟的實相,以及世俗諦――法的緣起的這些道理。所以,所以應該可以說,我們真正要修的,完全是以道理為主。
        宗喀巴大師在廣論裡面,非常非常強調我們要觀察修,因為我們修的主要是修一個道理。所以,我們還沒有修奢摩他這些之前,對這些道理,先需要一種觀察修的練習,然後就更深入地了解,然後就思惟,然後就找到一個東西的時候,然後才可以修這個奢摩他,然後後面才能修毘缽舍那。
        所以,我們現在學習這些東西,都是為了修行,這是必須要走的一條路。這當然就有點辛苦的感覺啦!但是還是要多多學習!